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报道正文

【经典收藏】变压器爆炸分析和预防

2016-06-22 11:37来源:FLACS爆炸风险咨询关键词:变压器变电站电力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故聚焦:2016年6月18日凌晨零点二十分左右,位于西安南郊长安区某变电站发生闪爆。附近两公里内可见火光并伴随爆炸声,西安部分区域停电,据报道3名路人不同程度受伤。这起爆炸事故的发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变压器爆炸风险的广泛关注。

图1 西安变电站爆炸事故现场

变压器为什么会爆炸?变压器是一种利用电磁感应原理,把交流电能转变为不同电压、电流等参数的电力设备。其中油浸式变压器,将铁芯和绕组一起浸入灌满了绝缘油的油箱中,以加强绝缘和改善冷却散热条件。当变压器内部出现严重过载、短路、绝缘损坏等故障时,绝缘油受到高温或电弧作用,受热分解产生大量烃类混合气体,使变压器内部的压力急剧上升,然后导致变压器油箱的结构破坏(初级变压器爆炸)。

初级变压器爆炸后,绝缘油、混合气体和油雾通过变压器油箱破裂口向外猛烈释放。绝缘油从变压器中泄漏,在地面形成液池,被点燃即发生池火。而当泄漏的热解产物混合气体和油雾与空气混合后点燃,就会发生二次爆炸。当这些情况发生在密闭或拥塞区域时,可能会导致非常强烈的爆炸,并对人员和设备造成威胁,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损失。

图2 变压器爆炸事故现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电力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