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技术正文

发明专利|一种基于IC卡量控电表的阶梯电价售电系统及电表

2016-07-01 10:07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关键词:电能表售电系统发明专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 IC 卡量控电表的阶梯电价售电系统及 IC 卡量控电表,所述系统包括 :用于在 IC 卡插入电表内时将当前表码写入该 IC 卡内的表码写入单元,所述当前表码包括最近结算电量及最近结算日 ;用于在用户通过协议电价进行预购电量后,其 IC 卡插入电表内时读取当前 IC 卡内的表码,得到本次结算电量及本次结算日的表码读取单元 ;及用于将所述阶梯电价结算费用与用户售电预收费用比较得到阶梯电价退补费用的计算处理单元。本发明的基于 IC 卡量控电表的阶梯电价售电系统及 IC 卡量控电表方便升级改造,减少了资源的损耗、提高现有资源的重复利用率,更有利于阶梯电价政策的实行。

技术背景

近些年来,国家正在逐步推行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以此来应对能源价格高涨、抑制能源不合理消耗的情况。实行阶梯电价,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考虑:

1、有利于改善国内目前的电价结构,使其逐步趋于合理。目前我国的居民用电位于电网供电最后终端,其供电成本高于工业用电,而用电价格远远低于工业电价,导致各类用电用户之间交叉补贴,不利于电网的发展;

2、可以建立起合理的公平负担机制。由于居民电价低于供电成本,造成用电越多的居民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用电越少的居民用电,享受的补贴越少,而实行阶梯电价政策后,可以保证大多数居民电价保持稳定的同时,又让用电量多的用户多负担电费,从而达到公平负担的目的;

3、促进节能减排。通过实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可以充分发挥价格公干的作用,引导用户特别市用电量多得居民用户调整用电行为,促进合理、节约用电,从而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的保护。

因此,阶梯电价的实行是十分重要的,而其中则涉及到电网的改造,尤其是电表的改造,而目前我国多数居民用户使用的是量控表、简单数字表甚至是老式机械表,如果全部对其进行改造,其耗费的资源是十分庞大的。

因此亟需一种基于现有的IC卡量控电表的阶梯电价售电系统,以此能减少资源的损耗、提高现有资源的重复利用率,更有利于阶梯电价政策的实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表查看更多>售电系统查看更多>发明专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