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技术正文

【涨姿势】浅谈升压站内接地变压器的选择!

2016-07-06 14:44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郭金龙关键词:变压器电网安全电气知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接地变压器简称接地变,运行特点是电网正常运行时空载,短路时过载。根据填充介质的不同,常见形式可分为油式和干式两种;根据相数,可分为三相和单相接地变。接地变是人为的制造一个中性点,用来连接接地电阻。当系统发生接地故障时,对正序负序电流呈高阻抗,对零序电流呈低阻抗性使接地保护可靠动作。正确合理的接地变压器选型,对于短路灭弧、消除电磁谐振过电压,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有着重要而意义。

接地变压器的选型应从以下技术条件综合考虑:型式、容量、频率、电流电压、绝缘水平、温升系数及过载能力,对于使用的环境条件应重点关注设备使用的环境温度、海拔、温差、污秽等级、地震烈度、风速、湿度等条件。

当系统中性点可以引出时宜采用单相接地变,不能引出时采用三相接地变。

接地变容量的选择

接地变压器容量的选择主要考虑接地变的型式、中性点连接设备的属性以及二次侧是否带有负载等因素。一般情况下中性点连接设备的容量在计算时已经留有较大的裕量,所以在选型时不再需要增大系数。

在光伏电站中,接地变压器二次侧一般带有负荷,因此笔者简要阐述一下二次带负载的情况下接地变压器的容量如何确定。

本条件下接地变容量主要根据变压器所带消弧线圈容量和二次负载容量,根据与消弧线圈容量相等的2小时额定时间来计算,当负载为重要负荷时,也可以根据持续运行时间来确定。消弧线圈按照无功考虑(Qx)、负载则按照有功负载和无功负载分开考虑计算(Qf、Pf)。计算公式如下:

在采用反向零序电流有功分量的接地保护时,为提高接地保护的灵敏性与选择的准确性,在消弧线圈的一次或二次侧加装一定阻值的接地电阻,电阻在使用时虽然消耗有功,但由于使用时间较短,电流增量不大,因此也不需要额外增加接地变的容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压器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气知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