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报道正文

【工程纪实】酒泉—湖南特高压工程甘3标段施工

2016-07-14 08:58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特高压线路工程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茫茫戈壁,铁塔林立,银线密布,风起云涌。甘肃新能源外送大通道在河西走廊宏伟崛起,“一带一路”战略愿景在丝绸之路启程。

2016年,甘肃省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甘3标段,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精益管理品质取胜

“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让结果达到标准”。工程一开工,甘肃送变电公司甘3标段项目部就把项目管理工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精益管理、品质取胜,这是我们的管理核心理念,通过抓管理,释放各项潜能,在干好工程的同时,实现企业经济、社会、人才三大效益全面提升。”项目经理石转全说。

我们走进甘3标段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氛围十分浓厚,现场施工区域设置了硬质隔离围护,现场标识牌齐全,警示牌、安全标语醒目。安全专责唐兆说:“酒湖特高压工程线路临近±800千伏天中线,最近处距离不足50米,防控铁塔组立安全是重中之重。因此,甘3标段施工采用大吨位吊车及绝缘拉线,通过红外线越界警示手段架设两侧临近天中直流的带电线路,降低临近带电线路组塔施工安全风险,安全可靠性得到最大程度的保证。”

在安全质量控制方面,项目部制定了安全质量竞赛办法,积极组织开展班队间安全质量对口竞赛活动,形成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抓安全的局面。在工程中,项目部还大力推行试点引路,扎实推行标准工艺,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六化”要求,项目部安全质量管理得到进一步深化。

科技引领创新创效

不同于以往的工程建设,甘3标段施工科技感十足,让人耳目一新。项目部大厅内摆放的沙盘,清晰呈现了线路主要施工难点、特点及交叉跨越点。安全警示教育室内的视频可对随时进场的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办公区设置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项目部当天工作的安全管控重点措施、安全施工无事故记时牌,以及多媒体动画培训、交底、方案推演。

“施工中严格按标准工艺要求,在接地施工时,应用接地引下线弯制器,做到一次安装成型,工艺美观。”在公司2016年第一次输变电工程流动红旗竞赛现场检查总结会上,科技创新成为甘3标段最亮的名片。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甘3标段项目部瞄准电网发展需求,狠抓科技攻关,把技术创新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项目部率先在导地线架设施工中采用“8+1”智能化张力放线系统,改善操作人员施工作业环境,提高施工综合效率;采用八旋翼无人机展放导引绳,减少对土地和植被的破坏,降低青苗赔偿开支;接地折弯器、压接管校正仪的使用,既保证了工程质量,也保证了工艺美观。这些自主技术创新成为最具亮点、最具影响力、最具技术带动力的成果。

相关阅读:

走出去∣特高压技术成国家电网在巴西扩张的关键!

河西走廊忙:酒湖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2标段施工

【电力纵横】全国在建特高压工程2016年上半年最新动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线路工程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