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技术正文

电气工程师需要哪些知识结构?看完你也是大神…

2016-07-20 08:46来源:知乎作者:Patrick Zhang关键词:开关柜配电系统隔离开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来许多学生和已经入职工作的知友们,纷纷以私信的形式来询问我到底电气工程师需要哪些知识。我没法给出电网工作的知识结构,但对于本专业的知识结构倒是略知一二。

以下给出一些个人看法:

我在ABB低压成套的工作岗位上先后从事过三个职务:第一个是职务是开关柜设计工程师,第二个职务是0.4kV和10kV电力监控系统设计工程师,第三个职务是技术支持工程师。以下谈谈这三个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知识结构。

1第一个岗位:开关柜设计工程师

在这个岗位上,主业是设计ABB的MNS3.0低压开关柜,因此对MNS3.0低压开关柜有关技术和参数必须十二分的了解。开关柜的结构、防护形式、温升、短路参数、进出线方式、操作特点、测控方式等等,都必须彻底地明确。

此外,对ABB的各种元器件,例如框架断路器、塑壳断路器、隔离开关、接触器、补偿电容器、热继电器、电流互感器、各种控制继电器和电力仪表、软起动器和变频器等等,都必须十分熟悉。

除此之外,根据用户需求,需要设计一次系统图、系统排列方案图、结构图和全部回路的控制原理图。这些图纸得到用户确认后,送交车间生产;生产完成并交付后,要和售后服务协调配合进行安装调试,直至最后交钥匙。

开关柜的结构设计可以利用ABB有专用的软件,并且此软件与系统数据库相连接,可以实现系统的完美设计。虽然系统也有标准原理图,但用户的需求不同,控制方式也不同,因此控制原理图就只能自己用ACAD(英文版)来绘制了。

上岗后,很快就发现ACAD是个薄弱点。于是利用ACCESS数据库,当然是英文版,与ACAD配套,修改了ACAD的菜单,添加了各种专用块,实现了绘图自动化,并在整个工程部使用。

在这个过程中,用到哪些知识呢?这些知识包括:

配电系统及短路分析、电器学、数电、模电、低压电器、高压电器(部分内容)、电力变压器、发电机技术、电机与拖动、自动控制原理、机械制图技术、电气制图技术、数据库技术、VB和VC编程语言、ACAD绘图及其深层开发技术、SQLSEVER数据库、互联网技术等等。

另外,普通化学、材料力学和机械原理这几门课中的知识也用得上。

特别指出,第一个岗位对应的几十个国家标准和IEC标准,必须十分明确,重要之处甚至能做到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相关阅读:

【职场人生】电气工程师的困惑与迷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开关柜查看更多>配电系统查看更多>隔离开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