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武汉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印发(全文)

2016-07-20 12: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燃煤发电武汉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武汉市发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武汉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市发改委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是“十三五”时期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是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的必然要求。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优化工业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

(一)做好钢铁去产能工作。6月底前制定出台我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专项行动计划。支持武钢去过剩产能,2016年去产能275万吨。依法关停武汉市闽光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武汉市和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共去产能179万吨。支持武钢向产业链高端及深加工延伸,发展冷轧硅钢、汽车板、航空航天用钢等高端钢材,促进钢铁与其他非钢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武钢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市发改委、市经信委负责)争取和用好中央、省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切实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市人社局负责)

(二)加大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根据国家和省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严格执行环保、安全标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坚持优胜劣汰市场法则,推动过剩产能市场出清,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各类市场主体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制度,防止新增过剩产能。(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市安监局、市国资委)

(三)加大传统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制定汽车、装备制造、钢铁、石化、食品烟草、日用轻工等传统产业创新提升年度行动方案。制定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推动智能制造设备和工艺的广泛应用。每年实施300项技术改造项目。(市经信委负责)

(四)实施质量品牌战略。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持续推进质量品牌战略。制定实施品牌培育计划,围绕我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武汉品牌”。鼓励支持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湖北名牌、武汉名牌,建立并完善区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长江质量奖-中国质量奖的卓越企业梯次培养评选机制。综合运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技术手段,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高质量创新能力,夯实品牌基础。支持东湖高新区等有条件的区和开发区争创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加强品牌信息供给,增强消费者对武汉品牌认可度。到“十三五”末,培育知名品牌100个以上。(市质监局、市经信委负责)

(五)促进工业有效投资。对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且固定资产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项目,按照购置、改造重大先进装备支出额的8%实行贴息或者补助,单个项目补贴总额原则上控制在800万元以内。加快推动全市100个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对新引进实际投资额在50亿元以上(含5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区,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新引进实施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区(不含开发区、化工区)给予100万元奖励。(市经信委负责)

(六)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以实施《武汉制造2025》为总抓手,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互联网+制造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以智慧园区为载体,推动全市新型工业化园区提档升级。以服务型制造、协同制造、网络化制造为重点,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在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打造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市经信委负责)

(七)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推进光纤光缆、钢铁、装备制造、建筑、电力、交通、能源等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大力支持光谷北斗、葛洲坝集团、中建三局等企业“走出去”,拓展对外合作方式,创新商业运作模式,提高境外经营能力和水平。加强设计之都建设。(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建委负责)

二、优化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八)加强住房建设用地管理。摸清土地供应和房屋销售的周期规律,合理确定土地供应规模和时序,促进土地精准投放。加大有效供给,对于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的中心城区,加大土地投放力度,充足安排土地供应。加快“棚户区”和“三旧”改造进度,出台专项政策,对已完成征收的地块,尽快组织供地。盘活土地存量,加快清理处置市级平台、企业存量用地;加大清理力度,加快项目审批,对已供未用的土地,逐宗清理,督促企业加快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有效供应。(市国土规划局负责)

(九)加强市场动态监测分析。充分运用大数据,将销量波动与投资变化关联,市场终端与规划源头关联,购房结构与人口政策关联,分区域去化周期与精准供给关联,服务需求和供给两端,实施精准分析和调控。成立全市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各部门房地产市场综合数据上报平台,完善市场综合分析评价体系。细化房地产各项数据指标,特别是供给侧分析指标,提高数据解读和风险防范能力。(市房管局负责)

(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预售许可管理,指导企业理性定价,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开展全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开发企业无证销售、囤积房源、捂盘惜售等违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加大价格监控力度,重点关注中心城区新开盘项目,及时查处虚假宣传、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防止价格炒作。(市房管局负责)

(十一)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按照国家关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精神,结合市场实际,研究制定土地、规划、税收、金融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通过商品房配建、存量房改造、产业园区配套等方式,推进项目落地。从设计源头和功能上为满足租赁需求提供合适产品,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市房管局、市国土规划局负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武汉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