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山东加快一流配电网建设 “五个一”配网标准化落实处

2016-08-03 08:34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葛绪磊关键词:配电网变压器配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杆高了、电线粗了、电压稳了,用电放心了。山东泗水县供电公司在迎峰度夏前完成了对泉林镇李家庙村的电网改造,新增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48基线杆、4000多米架空绝缘导线和81个表箱。当高温和干旱来临时,李家庙村155户居民不仅生活用电无忧,依靠电力驱动的井水也滋润着全村660多亩农田。

这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一流配电网”建设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今年年初启动“一流配电网”建设管理工作以来,国网山东电力精准编制配网规划,精细推进配网建设,精确实施配网调控,精益开展配网运检,精心保障供电服务,精密支撑配网业务,扎实推进配电网建设管理工作。截至7月底,全省10千伏配电线路故障停运率同比降低22.2%,非计划停电同比下降61.1%。同时,该公司还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10.9万次,增供电量3.44亿千瓦时。

在配电网建设方面,山东各批次配农网工程有序推进。2015年新增中央预算工程提前4个月投产,3个批次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工程稳步开展,国网山东电力累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1229千米,0.4千伏线路12721千米,新增更换配变12915台,还完成了两个批次机井通电和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可研编制。

在配电网建设过程中,国网山东电力积极开展标准化创建改造活动。截至7月底,共组织3期5100人次全省配电运检、规划、设计、工程等专业人员电视电话培训。国网山东电力还独自承担完成《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评选规定及评价标准》修编任务,并作为8家单位之一参与公司组织的配电网建设改造标准物料目录修订工作。

与此同时,国网山东电力加强配网设备规范化管理,启动基于电子二维码的设备普查工作,并开展配网设备运维专项治理工作,印发《局部绝缘化、通道、防雷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大幅降低故障次数。该公司加大配网设备带电检测力度,制定《配网设备带电检测工作规范》,从6月开始,通过半月通报、现场抽检等形式加强进度和监测质量管控。

针对盛夏期间客户对制冷供电的可靠性要求,国网山东电力要求所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停电计划综合管控;运维检修部门要会商调控部门,每月底审核有关停电计划必要性和工期;在施工、消缺中,大量采取零点检修作业或移动式变电站等措施,减少停电时间。

迎峰度夏期间,国网山东电力将“五个一”配网标准化抢修落到实处。所属各单位制定配网标准化抢修深化提升工作方案,以“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为重点,从配抢指挥平台功能深化应用、统一抢修业务组织方式、现场抢修标准化作业等方面着力提升。该公司开发部署抢修全过程管控平台,开展抢修业务和指标实时分析管控,同步提升抢修效率和优质服务水平。

相关阅读:

【观点】配电网的协调控制需尽量简单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配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