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报道正文

锡山特高压入鲁送电200万千瓦 解决缺电问题

2016-08-05 13:43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特高压变电站输变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1日,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运行。工程投运后,由1000千伏廊坊变电站向1000千伏泉城变电站送电200万千瓦,及时解决了当前山东电网出现的电力缺口问题,保障了山东电网在第五次高峰负荷下电力供需平衡。

锡盟至山东工程是山东首个投产的特高压工程,落地山东的1000千伏泉城变电站本期投运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供电能力相当于去年济南市全网最高用电负荷的1.2倍。工程将山东接纳省外来电能力提升至1000万千瓦,每年可减少山东省内标煤消耗19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500万吨、二氧化硫4.7万吨。

山东是能源消费大省。近年来,山东电力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国网山东电力大力实施“外电入鲁”战略,先后建成500千伏辛聊双线、500千伏黄滨双线、±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3条“外电入鲁”大通道,实现与华北电网、西北电网互联互通。

7月30日,山东电网用电负荷攀升至6979.6万千瓦,创出入夏以来第5次历史新高,全省15个地市用电创新高,有7个地市负荷超过500万千瓦。此时,500千伏辛聊双线、500千伏黄滨双线以及±660千伏银东直流三条“外电入鲁”大通道均达到满负荷输送状态,持续从华北、西北向山东送电750万千瓦,虽然缓解了用电紧张局面,但依然无法满足持续攀升的用电负荷。

此时,刚刚竣工的锡盟至山东特高压工程为山东送来了“及时电”。“经过紧张的调试,7月29日,廊坊站首次为泉城站送电200万千瓦,第一时间弥补了山东电网用电缺口,避免了错峰、避峰等有序用电措施的实施。”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后续他们还将根据负荷增长情况,积极争取更多省外来电,确保今夏电力供需平衡。

当前,为确保多条“外电入鲁”生命线安全畅通,国网山东电力组织200余人对4条超特高压输电通道及相关变电站开展不间断巡视,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对变电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利用“无人机+人工”巡视严防输电通道外力破坏。各地供电企业密切跟踪电力供需形势,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开展电网设备带电检测,及时开展设备状态动态评价,落实异常、严重状态设备安全风险防范措施,确保电网安全可控、在控。

当前,山东在建的特高压工程还包括榆横至潍坊交流工程、上海庙至山东直流工程、晋北至南京直流工程、锡盟至泰州直流工程,所有工程计划于2017年年底前竣工投运。届时,将进一步提升山东电网的供电能力。

相关阅读:

三点改变看锡盟—山东特高压投运重大意义

2016上半年112座变电站在哪里投运你真的不在意吗?

【电力纵横】全国在建特高压工程2016年7月最新动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