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项目正文

国家电网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2个项目简介

2016-08-12 08:24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特高压直流输电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公示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结果。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牵头申报的14个项目中,共有12个项目获准立项。这也是国家项目申报改革后公司取得的最好成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报成功,对于强化公司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突破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为超远距离、超大容量电力输送提供解决方案

——“±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简介

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具有输电距离远、容量大、损耗低等突出优势,适用于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目前,国际上在运直流输电工程最高电压等级为±800千伏,经济输电距离约为2000千米。按照规划,我国能源基地开发逐步西移、北移,新疆煤电和新能源基地、西藏水电基地到东中部的距离超过3000千米;正在论证的“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工程输电距离将超过4000千米,需要研发更高电压等级、更高输电效率的直流输电技术。±1100千伏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是国际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距离最远的输电技术,经济输电距离可达3000~5000公里,每千公里损耗率仅为1.6%,输电容量可达1200万千瓦,是实现我国巨型能源基地超远距离、超大规模电力外送的核心技术,国内外尚无相关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

为了解决±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关键技术难题,在国家科技部和工信部的组织下,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电网公司、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中南电力设计院、特变电工集团、西电集团、天威保定变压器有限公司、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江苏神马电力公司等15家单位组成联合攻关团队。

项目总体目标是解决±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电气绝缘与电磁环境特性、核心装备研制、系统成套设计关键技术,支撑示范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开展多项技术研究,主要包括:过电压抑制和绝缘配合技术研究、外绝缘特性研究、电磁环境控制技术研究、核心设备研制和系统成套设计方法研究。过电压抑制和绝缘配合技术主要是优化换流站设备和线路绝缘设计,研究系统分层接入下的过电压深度抑制、空间电荷对线路雷击特性。外绝缘特性研究主要是考虑高海拔、污秽、覆冰、淋雨等特殊环境对绝缘设计的综合影响,开展全尺寸、全工况复杂环境下的试验研究。电磁环境控制技术主要是研究多分裂大截面导线可听噪声预测公式,研究直流线路对无线电台站、输油输气管道的影响及防护。核心设备研制主要开展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和绝缘子等主设备关键设计参数研究,研制设备样机,通过试验验证,掌握设备核心技术。系统成套设计主要研究接入不同受端交流系统下的成套设计方法。

项目预期在如下几方面取得效益:一是提升电力科技技术水平,引领国际输电技术发展。项目的实施将解决目前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输送容量输电技术的关键问题,为国际上超远距离、超大容量电力输送提供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电工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二是提升重大设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电工制造产业升级。项目实施将研制目前国际上参数最高、制造难度最大的±1100千伏核心设备,有利于提高我国电力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国内主要电工装备制造企业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发展。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跨越发展。三是促进能源清洁转型,优化能源资源配置。项目的实施将有力促进新疆等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推进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联合外送,有利于实现大范围的能源资源配置,满足中东部地区电力需求。以依托工程±1100千伏准东—华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例,预计年输送电量750亿千瓦时,减少受端二氧化碳排放5880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四是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距离可达5000千米,可为跨区电网互联和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

辽宁电力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