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技术正文

纯干货|智能化GIS关键技术

2016-08-23 10:30来源:《电气技术》关键词:变电站智能变电智能GI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能源需求量持续增长,环境保护问题日益严峻,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电力工业实现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智能电网成为全球电力工业应对未来挑战的共同选择。智能变电站是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基础和支撑,高压开关设备智能化是实现智能变电站的关键,也是智能变电站的重要标识之一。

西开电气在高压开关设备研发、设计、生产的60年经验积累基础上,对高压开关智能化进行了不断探索,在智能化变电站建设、在线监测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按照智能电网的技术要求,西开电气研发出IEC61850体系构架的126~1100kV全系列电压等级智能GIS,实现了GIS的智能控制、状态监测、测量数字化等功能。

为满足和实现智能组件和开关本体一体化设计,西开电气在前期研究和试点工程基础上对智能开关的一体化设计原则、方法、系统通讯、试验方法等制定出系列化的企业标准或导则。在已有的11项企业标准中升级为国家标准的为2项,升级为国家能源局标准1项,升级为机械汽车行业标准1项。

设计理念

1、行业内首先提出智能开关设备的一体化设计原则,明确规定智能元件是智能输变电设备的一个有机组成,应遵从以下设计原则:1)一次设备和智能元件物理结构相匹配原则;2)一次设备和智能元件电气性能相适应原则;3)一次设备和智能元件机械性能相适应原则;4)智能元件通讯规约标准化原则。

2、遵循一体化融合设计思路,从输变电设备的整体性、适用性、运行安全性、检测准确性等方面实现了一二次接口通用设计,提出了各类传感器的安装布置原则、相关要求,制定了相应的通用技术规范,并在仿真、试验和实际工程中得到了验证。

3、智能开关设备:功能一体化、测量数字化、通讯统一化、控制网络化、信息互动化、操作程序化、监控远程化、状态可视化。

1)测量数字化:开关设备控制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与电压互感器、合并单元按照IEC61850规约通信,通过网络传输相关数字化测量和检测信息;GIS间隔智能监测装置及各IED装置分别采集局放、断路器状态、SF6气体状态、避雷器仪表等信号,并转化为数字量进行分析。

2)控制网络化:开关设备不仅能完成继电保护控制指令,还能按照IEC61850规约通信,CB\DS\ES\FES正确执行网络遥控命令。

3)操作程序化:开关设备能接收程序化操作指令,自动按照规定的时序和逻辑闭锁要求逐一完成各指令所规定的操作。

4)状态可视化:这里所谓状态可视并非对运行人员而言,而是对相关系统的,如高压设备运行管理系统和电网调度系统。这些系统可以“看”到所属设备的健康状态,以便自动生成检修建议方案和针对可靠性显著下降设备的故障切除预案,以优化电网的运行。

相关阅读:

发明专利|一种GIS内部高频暂态电流的测量方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智能变电查看更多>智能GI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