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教育正文

敬畏权力 恪守规矩 担责尽责

2016-08-24 16:36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政治修养供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作为基层供电企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严以用权当作从政从业和修身做人的重要准则,牢固秉承公正为先、用权为民的理念,切实做到心中有戒、敬畏权力,严守纪律、恪守规矩,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让手中的权力更好地服务于职工群众,服务于公司改革创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强化思想认识,正确对待赋予的权力

权力是责任、是信任,也是重托,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作为基层供电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职责范围内都拥有着一定的权力,只有加强思想认识,树立科学的权力观,正确对待赋予的权力,方能做到严以用权。

要正确认识权力,不断锤炼政治修养。作为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加以认识,不断锤炼政治修养和道德素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核心要义上来,统一到践行党的宗旨、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上来,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和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坚持选人用人的程序和标准,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财经纪律,始终坚守权力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把权力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坦荡做人,严以用权,克己奉公,尽心竭力为职工群众谋福祉,为改革发展做贡献。

要树立公权意识,做到阳光公正用权。权为民所赋,具有为了公众、服务公众的公共性,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才不会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公权意识,把权力作为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责任,始终保持自觉抵制特权思想的定力,始终保持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警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始终用权为民、用权为公、阳光用权,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不论从事生产管理、营销服务,还是资产经营、电网建设,都要廉洁从业、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要端正用权心态,切实善待手中权力。个别党员干部因用权不严、用权不明,甚至权力任性,从而导致违法犯罪的根源往往是心态出了问题。有的认为只要遵循潜规则、随大流,就会法不责众;有的认为只要把住大节,不计小节,放纵一下也无防;有的认为托自己办事的都是朋友熟人,关系好,靠得住,一定不会出事;有的认为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没有得到提拔重用,于是产生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不捞白不捞的想法;有的盲目攀比,追求奢侈生活、追求名利地位;有的是非不清,失去理智,执迷不悟,不引以为戒等等。这充分说明,一个领导干部能否做到严以用权,取决于用权的心态。我们必须强化认识,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断提高为民、便民、利民、惠民意识,善待手中的权力,珍惜手中的权力,用好手中的权力。

二、严格自我约束,谨慎行使赋予的权力

要秉承用权为公、用权为民的理念,提高规则意识、规范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自我约束,做到严以用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

要敬畏权力,心中有戒。有敬畏心,做人才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有敬畏心,掌权才会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有敬畏心,才会知所避、知所守、知所止。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有敬畏之心,敬畏权力、心中有戒,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明确以权谋私就是违法犯罪的基本道理,懂得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廉不勤更坏事的深刻哲理,明晰作为决定地位、奉献决定价值的永恒真理,深刻认识权力是人民赋予、组织授予,不属于任何个人,我们只是代表组织和群众掌管权力、行使权力,必须常怀敬畏之心、尊崇之心、勤勉之心、谦恭之心,强化何为权、哪里来、如何用的意识,思想上筑牢防线,工作上永不知足,事业上永不止步,追求上永不懈怠,坚持以普通百姓的视角和心态去面对人和事,在电网建设、物资管理、客户交往等工作中,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低调做人,磊落干事,踏实工作,始终做到用权不谋私,用权不怠政,用权敢担当,用权永谦逊。

要恪守规矩,守牢红线。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恪守党的规矩,将党的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方能真正做到严以用权。要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超越权限办事;服从组织决定,决不搞非组织活动,不违背组织意愿。加强自我约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谨慎用权,确保权力使用的正确方向,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

要遵循法治,规范运行。权力属于法定,权力运行必须遵循法律的轨迹,法无授权不可为,任何党员干部都没有法外之权。要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用好法治方式,切实规范权力运行。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没有特权、法律约束没有例外,不违法行使权力,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在做决策、处理问题时,要谨慎用权,先找法律依据,看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没有法律依据的,看有没有原则,是不是符合法律精神,确保权力在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下规范运行。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政治修养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