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教育正文

守纪律讲规矩 严律己葆本色

2016-08-24 17:05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从严治党律己意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清正廉洁。当前,对于济源供电公司而言,正处于改革发展、创新提升的关键阶段,需要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需要运作规范、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在从严治党、依法治企新常态下,作为基层供电企业党员干部,必须强化“从无过中求有过”的律己意识,秉持“归咎于身、刻己自责”的律己精神,对照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自我剖析、自我完善、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永葆政治本色、纯洁本色,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发挥好作用,履行好职责,服务好大局。

一、确立三种理念,永葆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牢固确立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以严以律己为遵循,练好自我约束、自我审视、自我改进基本功,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和精神追求。

确立政治修养至上的理念,增强学习力。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是打造卓越政治品质的根本路径,也是修身律己的基础保证。少数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根本,就在于放松世界观改造,缺乏政治修养和政治自律,导致价值观念偏离,使政治信仰迷失、理想信念缺失和思想道德丧失。只有确立政治修养至上的理念,不断强化政治学习和思想修炼,做到真知、真信、真行,才能保持政治定力。要严格对照党规党纪,过滤思想、检点言行,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良好品格,弘扬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价值取向。

确立政治纪律至上的理念,增强执行力。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力武器,是约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和组织观念的有效手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政治素养。要强化自律意识,树立政治纪律至上的理念,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党的章程,坚持党性原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不折不扣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决策部署,自觉维护党的权威,服从党的意志,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政治纪律的刚性执行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确立政治规矩至上的理念,增强约束力。讲规矩、守规则、懂规范,是衡量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的重要标尺。要以政治规矩为遵循,把“规矩”意识贯穿生活和工作始终,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与法的关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坚决不干,以上率下、当好表率,不能公私不分,把公权力用于回报私情,更不能为谋取私利而不顾规矩。同时,切实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杜绝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从而给企业、给国家带来损失,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

二、提升三种能力,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坚持党性原则,带头严以律己,持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守住底线、把好关口,切实遵纪守法、遵规守章。

要提升克己自责能力。归咎于身、刻己自责,是严以律己的基本要求,是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要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准则,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做好自我解剖、自我诊断、自我评估,从工作和生活方面深入查摆存在的不足,明确目标、及时改进,确保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倚、不偏,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健康高雅、追求卓越的良好心态,扎扎实实履行各项职责。

提升警觉警醒能力。分析落马官员和贪腐分子,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律己不严,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是主因。有的目无组织纪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心无底线、顶风违纪。我们要深刻认识、高度警觉、时刻警醒,切实管好自己、把住底线,认真反思思想境界和日常行为,严以律己,加强修养,着力解决观念问题,改正作风毛病,保持良好精神风貌。

提升防微杜渐能力。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看似不值一提的小事、貌似微不足道的小节,其实就是腐化堕落的起源。只有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才能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不知不觉变质。做到严以律己,就必须慎独、慎微,独处之时反躬自省、谨言慎行,细微之处保持警惕、警觉、警醒,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古训,不断提高防微杜渐能力,小处着眼、细处防范,其实筑牢防线,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从严治党查看更多>律己意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