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基于SAP系统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2016-08-30 14:15来源:微言创新作者:陈志辉,王依凡关键词:传感器工业4.0智能制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工业4.0展示了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向,“中国制造2025”作为行动纲要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做了全面战略部署,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此给予持续关注和技术研发支持,并于8月1日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德工业4.0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德高科技投资对接会”。接下来整理分享中德两国工业4.0专家的精彩演讲内容。

一、SAP系统框架

如何理解工业4.0和物联网(IOT),简单说就是把设备、材料和信息等完全数据化。工业4.0一般包括传感器、控制设备、PLC(ProgrammableLogicController,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设备,SAP(SystemApplicationsandProducts,企业管理解决方案)系统和互联网等必不可少的元素。有传感器才能感知,有感知后才能控制,而传感器网络则实现神经传感单元间的相互联系,然后在同一个平台上,将所有数据标准化,根据业务流程定制相应数据流。

图1工业4.0和物联网(IOT)

基于SAP系统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质是以SAP系统强大而稳定的数据收集处理能力为基础,连接企业内部各部门,包括传统部门(销售、生产、采购、财务等)和研发部门,连接生产机器和人,对统合的数据进行分析、利用,产生数据价值,实现智能制造。

图2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的转型之路

二、德国的项目实践

殷智咨询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合作,得到德国政府和大型企业(比如奔驰、宝马)资助,建立了工业4.0主题示范工厂。这个工厂采用了产品+平台和制造线+平台两种做法,通过合作在业务层面实现了两个关键功能,具体表现为两个应用方案:虚拟设计制造和实时位置传感。

图3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业4.0主题示范工厂

方案一:虚拟设计制造。它是以虚拟现实和仿真技术为基础,对产品的设计、生产过程采用3D技术统一建模,在计算机上实现产品从设计、加工和装配、检验、使用整个生命周期的模拟和仿真,从而达到研发、工程、制造全面贯通的全新制造模式。具体来讲就是在柔性化设计的过程中已经考虑到这个产品怎样制造、怎样采购零部件、怎样装配零部件。

图4虚拟设计制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传感器查看更多>工业4.0查看更多>智能制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