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观局|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委会有意义吗?

2016-08-31 08:32来源:能源情报作者:张旭东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成立了市场管理委员会,犹豫了很久要不要评论。

翻来覆去看了几遍成立的消息和能源局相关领导的答记者问,实在是看不出有什么意义。大家期盼的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是全国性大市场的载体,但管委会成立,怎么看都不像,反而像个“四不像”。

可能能源局有关部门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压根没有借鉴王首富,没有设置个小目标,比如先交易它几千亿度电。仅仅是成立而已。

从消息看,这一机构是省间市场载体,成为省间矛盾的协调机构。贯彻西电东送,大的用电企业、发电企业统统在列。然后,看不出这个机构最核心的职能不见了。

“对于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而言,其主要负责落实国家西电东送战略,落实国家指令性计划、地方政府间框架协议,开展跨区跨省市场化交易,促进省间余缺调剂和清洁能源消纳。因此,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由相关送电省份、受电省份政府代表或政府推荐的企业代表参加市场管理委员会。”

这真让人失望。国家能源局有关部门是哪个啊。怎么搞出来这个,当然盼头也是有的:

“市场管理委员会成立后,主要负责研究讨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章程、交易和运营规则,推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高级管理人员,并协调电力市场相关事项等。”

可这和我们一般人想象的国家级交易中心的定位,没有一点重合。

没意义!当然了,相比另一家国家级交易中心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广州算快的,已经领先了。

如果有一点意义,仅此而已。但是实在难以承担大家的殷殷盼望。

附:能源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市场管委会的解读

8月25日,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在广州市成立。就成立市场管理委员会有关问题,记者在广州采访了国家能源局有关部门负责人。

1.为什么要成立市场管理委员会?

答:成立市场管理委员会,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和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具体体现,是完成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工作的必然要求。《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为了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各方意愿,建立由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等组成的市场管理委员会。

2.市场管理委员会是一个什么机构?

答:市场管理委员会是一个由在交易机构注册的相关市场主体按类别选派代表组成的自治性议事协调机构,主要在电力市场建设和运营等方面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3.市场管理委员会具有哪些职责?

答:根据《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一是研究讨论交易机构组建方案和章程;二是研究提出电力市场建设建议,参与起草(修订)、研究讨论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三是研究推荐交易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四是组织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讨论涉及市场主体利益的重要事项,听取市场主体诉求,提出合理意见建议;五是监督电力市场运营情况和交易规则执行情况,并及时向有关部门、监管机构和电力交易中心反映;六是根据工作需要,由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授权履行其他职责。

相关阅读:

【关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2016年重点任务

在这里读懂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管理委员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