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能质量技术正文

电压暂降科普(8):优质园区

2016-08-31 08:34来源:亚洲电能质量联盟作者:肖先勇,刘 阳等关键词:电压质量电压暂降断路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压暂降科普(8)

优质园区

优质园区现代社会已很难离开高效、清洁的电源。电能是电力企业为用户提供的一种商品,电能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用户生产、生活和国民经济总体效益,但不同与其他有形商品,电能质量通常与供用电双方均有关。随着扰动源和接入设备敏感性增加,用户和其他接入设备对电能愈发关注。20世纪90年代,美国对750家工商业用户的调研表明,大部分用户要求提高供电质量,愿为优质供电支付额外费用。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售电侧市场开放,售电市场正形成多经营主体参与的新局面,以电能质量、优质供电为主要竞争优势和手段的售电市场竞争局面必将形成。提升电能质量和优质供电水平,将成为售电市场竞争的重点。

1优质供电

欧洲能源监管委员会(CEER)供电质量工作组将供电质量分为:服务质量、供电连续性和电压质量。其中,服务质量指供电企业对用户要求的响应速度、处理能力、电价透明度等,从服务性角度反映供电质量;供电连续性主要用可靠性度量,用停电次数、停电时间作主要参数,从可用性角度反映供电质量;电压质量是对电压波形偏离理想波形的度量,用各类电能质量指标度量,从技术性角度反映供电质量,如图1。

图1供电质量

优质供电是对保证供电质量和用户满意度的手段的总称。优质供电同时包括高效、人性化供电服务的软实力和可靠、优质的电压质量硬指标。优质供电对象是用户,为用户提供符合用户需求,并使用户满意的供电服务是核心。

现有电力企业常说“优质供电”,通常涉及服务质量和可靠性,对用户需求和用户满意度的考虑,尚有较多不足。这是由于,过去用户更多采用惯性时间常数较大的具有机械属性的用电设备,由于多数用电设备的惯性大,对持续时间很短的扰动不敏感,因此,过去用户更关心有电可用,只要供电可靠性得到保证,用户需求就得到了满足。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用电设备的时间常数极大减小,对供电侧各类扰动,尤其是短时扰动的敏感性越来越高,用户对供电质量的要求不仅是可靠性,更多用户更关心电压暂降、暂升和短时中断等导致的影响,电压质量成了主要关切。

2优质电力

优质电力是对优质供电中电能质量硬指标均得到满足的统称。从字面看,可简单地将优质电力理解为各项电能质量指标均为优,显然,与电能质量关系密切。遗憾的是,国内外对电能质量概念并无公认定义。综合国内外标准和学者观点,电能质量较多被定义为导致用电设备故障或不能正常工作的电压、电流或频率偏差。可见,优质电力概念中的“质”主要指电压质量,是对电压幅值、频率、波形等偏离理想状态的度量,包括电压偏差、频率偏差、三相不平衡、谐波与间谐波、电压波动与闪变、短时电压中断、电压暂降和暂升等电能质量指标,体现为供电质量是否满足用户需求。实际上,不同用户对电能质量的关切和需求不同,公用电网也不必要、不可能为了满足所有用户对所有电能质量的全部需要而花费不必要的巨额投资。因此,优质电力需根据不同需要进行非标准化设计和评估,并采取不同措施予以保证。“优质”是指提供的电力供应的质量高于基本要求,进一步分析,是指能给用户带来増溢价值的电力供应。在用户要求的电能质量指标中,国内外对平稳扰动的限值做出了要求,如表1。

表1电能质量国家标准及限值要求

遗憾的是,表1中仅对平稳扰动提出了限值,而对于电压暂降、暂升和短时中断等,迄今为止,国际上也尚无对公用电网的限制性要求。现有具有强制性要求的SEMIF47标准是针对敏感用电设备制造商提出的针对用电设备的限制性规定,对公用电网无约束力。为了解决该问题,国内外探索了电能质量市场、电能质量合同等模式,如:法国电力公司与用户签订的合同中,对不同等级电压暂降年频次作了规定;美国底特律爱迪生电力公司在与汽车制造厂签订的售电合同中,对电压暂降次数和平均幅值作了规定。可见,从国内外实践来看,电压暂降等电能质量指标限值在通用售电合同中不做规定,有特殊要求的用户,可以在售电合同中由供用电双方商议规定,但这些规定必然要求责权利相结合,必然对补偿、奖惩等会做出相应规定。因此,可以认为,优质供电中,对公用电网尚未做出限制性规定的电能质量指标,是相对于传统售电合同,能给用户带来増溢价值,需额外投资的供电质量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压质量查看更多>电压暂降查看更多>断路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