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广电电气上半年净利亏损逾7000万元

2016-08-31 15:3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关键词:电力电子成套电器企业中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内宏观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日益加剧。此外,加强城乡配电网建设、推进电网智能化、加强轨道交通建设等是国家的重点投资方向,相关行业将受益。

公司所处行业的成套设备及电力电子产品客户普遍采用招投标制的采购模式,市场竞争激烈;元器件产品仍以分销渠道模式为主,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浪潮的来临,依靠电商平台进行直销及个性化定制或将成为未来重要的采购延伸模式。

2016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情况如下:

成套业务:成套业务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888 万元,同比下降 4.15%。从行业分布来看,本期销售在电力、钢铁行业持续下滑,较上年同期减少 1,213 万元,这主要也是由于整个国家能源投资特别是火电投资一直在萎缩,钢厂的产能一直在去库存;传统行业客户大多资金紧张,压缩投资成本,降低供应商准入门槛,导致了项目订单持续下滑所致。本期代理业务受到传统行业影响较大,收入大幅减少。但本期公司积极开拓其他行业客户,制造业订单较以往大幅增加。此外,得益于国网业务的拓展,环网柜业务的中标项目增加,销售收入增长,也抵消了部分下降趋势。成套业务毛利较上年下降约 1 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销售价格持续走低,导致业务毛利率下降。

元器件业务:元器件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433 万元,降幅 3.31%。这主要是由于本期中压产品线收入下降较大,大项目延期或失标较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约 528 万。元器件毛利率较上年减少 1.74 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本期销售收入中,毛利较高的中压产品线收入减少,导致了中压产品的占比下降,受其影响总体元件产品线毛利率较上年略有下降。

电力电子业务:电力电子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大幅减少 4,394 万元,降幅 85.01%。这主要是由于石油石化、煤炭、钢铁、水泥、发电等高压变频器主要客户需求减少,部分项目延期或暂停,项目中标率持续下降,高压变频器业务本期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4,081 万元。电力电子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约 1 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销售收入急剧下滑,导致分摊的制造费用上升,单位成本的增加导致了毛利率的降低。

投资收益方面:本期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约 155 万元。这主要是由于本期理财产品收益较上年有所增加。本期理财产品收益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理财收益率较高,公司更多的购买了期限相对较长的产品,导致上年同期到期理财较少,实现的收益低于本期。本期公司从 SJV 按投资比例计算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基本持平。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 电力电子业务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大幅减少 4,394 万元,降幅 85.01%,石油石化、煤炭、钢铁、水泥、发电等高压变频器主要客户需求减少,部分项目延期或暂停,项目中标率持续下降。成套和元件业务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订单和销售也有小幅下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电子查看更多>成套电器查看更多>企业中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