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榜单|2016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公布:中石油占榜首、上海电气、东方 电气上榜(全名单)

2016-09-01 10:2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上海电气电力装备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了解到,8月29日,2016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排行榜发布,这是中国制造企业协会对我国制造业企业进行全面、科学、独立的企业实力发展调查研究宣传发布工作。通过对超过11,000家利润总额在4000万元至350亿元之间的中国大陆制造型企业进行了数据采集研究,基于对财务分析、行业分析、市场占有率分析确定候选企业,邀请100位企业高管、学者及官员对经资格审核符合要求的企业进行评选, 比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根据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所有者权益、研发投入、从业人数等指标对候选企业进行综合评分排出,并对部分候选企业进行实地拜访,从中遴选出500家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企业及100家中国装备制造业100强企业。在此基础上通过与世界500强企业进行综合对比分析,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做久的对策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榜单前三甲依次为中国石油、上海汽车和中国一汽。2015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到了重要关口。目前国家正实施强国战略,并把转型作为重点,在“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指引下,我国制造业总体上取得了巨大成绩,同时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迫切需要实现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实现制造业产业升级。

2015年5月18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这是中国版“工业4.0计划”,也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2016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发展报告》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综观我国制造业,其总产值已经位列全球首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两年我国制造业总产值已占全球五分之一,名列第一,在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体量上的大国。同时中国也是全球装备制造业大国,中国许多装备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产值比重超全球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我国制造业一直存在着大而不强、知名品牌少、产品质量不高甚至质量不达标的瓶颈问题。

2015年,中国高端装备约占整体装备制造的11%,且有市场加速膨胀的势头,预计每年有25%以上的递增,其中高速铁路装备、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物联网硬件等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根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工业增加值率较“十二五”末提高2个百分点。未来10年装备制造业在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量,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当前工业发展已进入4.0时代,“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强力挺进。中国制造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十三五”各项新政策的实施、产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等积极因素,也有国内外需求持续低迷、企业面临的困难超出预期等不利因素,但总体机遇大于挑战,中国制造将呈现出新的发展形态和趋势,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将成为增长亮点。

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定当可期可成。或许后几年的榜单会更有看点。

相关阅读:全名单丨2016年中国装备制造业100强榜单公布:上海电气、三一集团上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电力装备查看更多>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