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速览】近期水电新闻汇总(9.7)

2016-09-07 10: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电站中国电建抽蓄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在建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突破百米

9月1日6时50分,随着7号-9号坝段高程1521米-1527米仓号第4层碾压完成,由中国电建水电四局承担施工的世界在建最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黄登水电站大坝浇筑至高程1522.20米(建基面最低高程1422米),坝体高度达到100.20米,顺利突破百米大关。

据了解,黄登水电站位于云南省兰坪县境内,是云南澜沧江上游古水至苗尾河段水电梯级开发方案的第五级水电站。坝址控制流域面积9.19×104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901立方米/秒。水库正常蓄水位1619米,相应库容14.18亿立方米;校核洪水位1621.71米,总库容15.00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190万千瓦,年发电量86.29亿千瓦时。

黄登水电站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1625米,最大坝高203米,坝顶长度464米。工程枢纽区河谷狭窄,工程布置紧凑,施工道路、施工设施、工厂等布置困难,面临高山峡谷区高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快速施工的难题。

在施工中,项目部多次优化上坝方案,根据各部位工期规划、入仓方式及坝体结构特征结合现阶段现场实际情况将主坝共分7大区(不包含进水口坝段),混凝土升层高度以3米为主,特殊结构部位适当调整。每个施工区结合仓面面积及入仓强度分为2-3个小区,采用平层通仓、薄层铺料、碾压,短间歇连续上升的施工方法,局部采用斜层碾压法施工。同时,项目部明确了以自卸汽车直接入仓、汽车运输+满管溜槽入仓、皮带输送+满管溜槽入仓等入仓方式,从而克服困难,实现了大坝混凝土浇筑顺利抬升。

黄登水电站于2015年3月29日开始进水口坝段首仓浇筑;2015年4月30日开始河床坝段首仓浇筑;2015年5月22日开始首仓碾压混凝土浇筑。截至目前,1号-2号坝段浇筑至高程1623米;10号-11号坝段浇筑至高程1512米;12号-15号坝段浇筑至高程1518米。截至9月1日,黄登水电站大坝混凝土浇筑完成设计量累计171.21万立方米。

猴子岩水电站首台机组转子吊装成功

8月30日,大渡河猴子岩水电站首台发电机组转子成功吊装入机坑,标志着机组全面进入总装和调试阶段。该电站设计安装4台42.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总装机170万千瓦,计划今年底首台机组发电。

图为转子吊装现场 杨振坤/摄

中国电建累计向大渡河投放珍稀鱼苗80万尾

8月25日,中国电建投资的大渡河安谷、沙湾水电站举行年度鱼类增殖放流活动,此次活动共计放流胭脂鱼、黄颡鱼、长薄鳅、中华倒刺鲃、白甲鱼等珍稀鱼苗30万尾,这是自2014、2015年之后的第三次放流,三年共投放珍惜鱼苗80万尾。

此次投放,是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和国家环评要求的实际行动,也是按照环保部要求,在安谷电站建设“水电工程生态保护试验场和教育示范基地”的重要举措,将初步改善大渡河下游河段的鱼类分布状况。目前多渠道的信息表明,一些多年不见的珍稀鱼类,如今已时有发现。

安谷电站所处的大渡河下游河段,三江汇流、洲岛密布、水生生态、陆生生态敏感。由于长期高强度并且无序的砂石开采和企业开发活动,导致鱼类主要产卵场、主要栖息地均遭到严重破坏。

安谷电站工程建设中,根据环保部建设“示范基地”的高标准,就修复河段生态进行设计创新,重新建设鱼类产卵场,鱼类栖息地、仿自然鱼道和鱼类增殖站的建设和投产,更是对扩大种群、恢复鱼类生机与活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源补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抽蓄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