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独家】电力行业近期热点、数据、政策等大盘点(截至2016.10.9)

2016-10-10 09: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火电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点事件

河北治霾大动作!率先取消阶梯电价、阶梯气价 实施电代煤、气代煤

近日,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实施保定廊坊禁煤区电代煤和气代煤的指导意见》,为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生活质量,到2017年10月底前,禁煤区完成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燃煤“清零”。禁煤区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将能享受到一系列补贴支持政策。

发改委拟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鼓励风电招标 明确海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

昨日一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意见稿)》在朋友圈开始流传。通知称,将根据当前新能源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情况,适当降低保障性收购范围内2018年新建陆上风电和2017年新建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光伏发电、陆上风电上网电价在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含脱硫、脱硝、除尘电价加1分钱/千瓦时的超低排放加价)以内的部分,由当地省级电网结算;高出部分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补贴。

5亿补偿火电 四川水电很委屈

9月19日,四川省发改委公示关于利用2015年水电站超发电量收益清算资金对公用燃煤火电机组欠发电量进行电价补偿情况。据统计,2015年四川电网统调统分水电站超发电量约100亿千瓦时,按超发电量的50%、每千瓦时0.10元进行清算,形成收益清算资金近5亿元。

全国各省区电改试点情况一览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实施工作,经报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陆续印发《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等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

2016年中国风电设备市场规模、发展前景及产业链发展态势分析

2014年,我国已有风电机组下线并保持运营生产的企业约为26家,数量较2013年继续下降,市场集中度继续提高。2014年全国(除台湾地区外)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3121台,新增吊装装机容量23196兆瓦,同比增长44.2%;累计安装风电机组76241台,累计吊装装机容量114609兆瓦,同比增长25.4%。其中,金风科技新增装机2794台,新增装机容量4434兆瓦,占19.12%的市场份额;其次为联合动力、明阳风电、远景能源和湘电风能。2014年,新增装机排名前五位的风电机组制造商所占市场份额共计为55.26%,排名前十位的风电机组制造商所占市场份额达到80.28%。与2013年相比,排名前五位的企业中,金风科技同比增长18.2%,其他4家企业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60%以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东方 电气的新增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26%。

五大发电如何应对碳市大考?

电力行业参与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已成定局。然而,由于采用技术手段进一步降碳的空间有限,更大的降碳空间或将依赖于风能、太阳能、核能等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的提高。对于电力行业而言,无疑又是新一轮的洗牌。

充电桩:百花齐放 掘金千亿市场

2014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充电桩建设,展现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决心。其中,2015年10月《指导意见》中提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同年11月发布的《发展指南》提出“十三五”阶段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及分区域和分场所建设的目标与路线图。我们认为,在此之前国家对高铁和高速公路建设定调“适度超前”,实施效果明显,本次“适度超前”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可见国家层面对电动汽车充电的支持力度。

政策

国家能源局公布全国上半年煤矿生产能力变化情况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1-6月份全国煤矿生产能力变化情况。2016年1-6月,首次公告煤矿143处,重新公告煤矿12处,产能增加煤矿56处,产能减少煤矿18处,取消公告煤矿423处,变更名称煤矿83处。从2016年开始,按全年作业时间不超过276个工作日重新确定煤矿产能,原则上法定节假日和周日不安排生产。

《关于完善中央企业功能分类考核的实施方案》印发

近日,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完善中央企业功能分类考核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逐步完善符合企业功能定位实际的分类考核制度,基本形成导向清晰、远近结合的业绩考核体系,与企业负责人分类管理和选任方式相适应、与业绩考核结果相挂钩的差异化奖惩体系更加有效,业绩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进一步明确和实化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