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技术正文

这次是连发 电力系统1000问之二十一弹

2016-10-14 13:53来源:中联电力关键词:电力系统电力系统发生故障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系统1000问之二十一弹!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时应该怎么做?把本文收藏起来!

201.电容式的重合闸为什么只能重合一次?

答:电容式重合闸是利用电容器的瞬时放电和长时充电来实现一次重合的如果断路器是出于永久性短路而保护动作所跳开的,则在自动重合闸一次重合后断路器作第二次跳闸,此时跳闸位置继电器重新启动,但由于重合闸整组复归前使时间继电器触点长期闭合,电容器则被中间继电器的线圈所分接不能继续充电,中间继电器不可能再启动,整组复归后电容器还需20-25s的充电时间,这样保证重合闸只能发出一次合闸脉冲。

202.什么叫重合闸后加速?为什么采用检定同期重合闸时不用后加速?

答:当线路发生故障后,保护有选择性地动作切除故障,重合闸进行—次重合以恢复供电。若重合于永久性故障时,保护装置即不带时限无选择性的动作断开断路器,这冲方式称为重合闸后加速。

检定同期重合闸是当线路一侧无压重合后,另—侧在两端的频率不超过一定允许值的情况下才进行重合的。若线路属于永久性故障,无压侧重合后再次断开,此时检定同期重合闸不重合,因此采用检定同期重合闸再装后加速也就没有意义了。若属于瞬时性故障,无压重合后,即线路已重合成功,不存在故障,故同期重合闸时不采用后加速,以免合闸冲击电流引起误动。

203.什么叫重合闸前加速?它有何优缺点?

答:重合闸前加速保护方式一般用于具有几段串联的辐射形线路中,重合闸装置仅装在靠近电源的一段线路上。当线路上(包括相邻线路及以后的线路)发生故障时,靠近电源侧的保护首光先选择性地瞬时动作于跳闸,而后再靠重合闸来纠正这种非选择性动作。

其缺点是切除永久性故障时间较长,装有重合闸装置的断路器动作次数较多,且一旦断路器或重合闸拒动,将使停电范围扩大。

重合闸前加速保护方式主要适用于35kV以下由发电厂或主要变电站引出的直配线上。

204.相差高频保护和高频闭锁保护与单相重合闸配合使用时,为什么相差高频保护要三跳停信,而高频闭锁保护要单跳停信?

答:在使用单相重合闸的线路上,当非全相运行时,相差高频启动元件均可能不返回,此时若两侧单跳停信,由于停信时间不可能一致,停信慢的一侧将会在单相故障跳闸后由于非全相运行时发出的仍是间断波而误跳三相。因此单相故障跳闸后不能将相差高频保护停信。而在三相跳闸后,相差高频保护失去操作电源而发连续波,会将对侧相差高频保护闭锁,所以必须实行三跳停信,使对侧相差高频保护加速跳闸切除故障。另外,当母线保护动作时,如果断路器失灵,三跳停信能使对侧高频保护动作,快速切除故障。

高频闭锁保护必须实行单跳停信,因为当线路单相故障一侧先单跳后保护将返回,而高频闭锁保护启动元件不复归,收发信机启动发信,会将对侧高频闭锁保护闭锁。所以,单相跳闸后必须停信,加速对侧高频闭锁保护跳闸。

205.零序电流保护与重合闸方式的配合应考虑哪些因素?

答:(1)采用单相重合闸方式,并实现后备保护延时段动作后三相跳闸不重合,则零序电流保护与单相重合闸配合按下列原则整定:

1)能躲过非全相运行最大零序电流的零序电流保护一段,经重合闸N端子跳闸,非全相运行中不退出;而躲不过非全相运行最大零序电流的零序电流保护一段,应接重合闸M端子跳闸,在重合闸启动后退出工作。

2)零序电流保护二段的整定值应躲过非全相运行最大零序电流,在单相重合闸过程中不动作,经重合闸R端子跳闸。

3)零序电流保护三、四段均经重合闸R端子跳闸,三相跳闸不重合。

(2)采用单相重合闸方式,且后备保护延时段启动单相重合闸,则零序电流保护与单相重合闸按如下原则进行配合整定:

1)能躲过非全相运行最大零序电流的零序电流保护一段,经重合闸N端子跳闸,非全相运行中不退出工作;而不能躲过非全相运行最大零序电流的零序电流保护一段,经重合闸M端子跳闸,重合闸启动后退出工作。

2)能躲过非全相运行最大零序电流的零序电流保护二段,经重合闸N端子跳闸,非全相运行中不退出工作;不能躲过非全相运行最大零序电流的零序电流保护二段,经重合闸M或P端子跳闸,亦可将零序电流保护二段的动作时间延长至1.5s及以上,或躲过非全相运行周期,经重合闸N端子跳闸。

3)不能躲过非全相运行最大零序电流的零序电流保护三段,经重合闸M端子或P端子跳闸,亦可依靠较长的动作时间躲过非全相运行周期,经重备闸N或R端子跳闸。

延伸阅读:接招 电力系统1000问之二十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