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评论正文

简述环网柜的分类、组成及特点 国网抽检都需要准备什么?

2016-10-20 09:5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关键词:环网柜固体绝缘环网柜高压开关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网柜,也被称为环网供电的单位,是一组高压开关设备装在钢板金属柜体内或做成拼装间隔式环网供电单元的电气设备,其核心部分采用负荷开关和熔断器。每个环网柜由 3 到 5 路总开关盒形成的灵活连接模式,以满足不同电力分配网络节点的供电需求。由于电源开关装置和硬母线被封装在同一个封闭的金属外壳,一般使用作为绝缘和灭弧介质,开关采用三相联动的三工位 SF6 气体负荷开关或断路器,高性能的弹簧机构可以实现快速分开关运作。一个单独的环网单元从进线单位、计量单位、TV 单位等不同的模块和母线单元组成,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任意组合各种不同的方案。

为了进步供电可靠性,使用户可以从两个方向获得电源,通常将供电网连接成环形。这种供电方式简称为环网供电。在工矿企业、住宅小区、港口和高层建筑等交流10kV 配电系统中,因负载容不大,其高压回路通常采用负荷开关或真空接触器控制,并配有高压熔断器保护。该系统通常采用环形网供电,所使用高压开关柜一般习惯上称为环网柜。环网柜除了向本配电所供电外,其高压母线还要通过环形供电网的穿越电流(即经本配电所母线向相邻配电所供电的电流),因此环网柜的高压母线截面要根据本配电所的负荷电流与环网穿越电流之和选择,以保证运行中高压母线不外负荷运行。

环网柜(Ring Main Uint)一般分为空气绝缘、固体绝缘和 SF6绝缘三种,用于分合负荷电流,开断短路电流及变压器空载电流,一定间隔排击线路、电缆线路的充电电流,起控制和保护作用,是环网供电和终端供电的重要开关设备。柜体中,配空气绝缘的负荷开关主要有产气式、压气式、真空式,配 SF6绝缘的负荷开关为 SF6式,因为 SF6气体封锁在壳体内,它形成的隔断断口不可见。环网柜中的负荷开关,一般要求三工位,即堵截负荷,隔离电路、可行靠接地。产气式、压气式和 SF6式负荷开关易实现三工位,而真空灭弧室只能开断,不能隔离,所以一般真空负荷环网开关柜在负荷开关前再加上一个隔离开关,以形成隔离断口。

环网柜由开关室、熔断器室、操动机构室和电缆室(底架)四部分组成。

开关室由密封在金属壳体内的各个功能回路(包括接地开关和负荷开关)及其回路间的母线等组成。壳体由3㎜冷轧钢板(或不绣钢板)焊接而成。每一个功能回路包括一台负荷开关和接地开关。负荷开关是由垂直运动的动触头系统和位于下端的静触头组成,开关合闸时,动触头向下运动,负荷开关接通。接地开关由动触刀和静触刀组成,在弹簧运动过程中,接地开关快速接通。开关室上部和后部开有4个长方形装配工艺孔,环网柜的正面装有观察窗,可看到接地开关的“分”、“合”位置。在环网柜的后部装有防爆装置。

负荷开关采用压气内吹式结构,灭弧能力强,且不影响相间及对地绝缘,动、静触头均带有弧触头,大大提高了开断次数。

熔断器与负荷开关室构成变压器保护回路,高压限流熔断器装于环氧浇注的绝缘壳体内,熔断器熔断后,弹出撞针,负荷开关分闸。

操动机构室位于环网柜正面,在每个功能回路中,负荷开关配有人力(或电动)储能弹簧操动机构,接地开关配有人力储能弹簧操动机构,面板上有分别用于负荷开关合闸操作和手动分闸旋转钮及接地开关的分、合闸操作孔,负荷开关分、合闸位置指示灯和电动分、合闸按钮,并设有模拟线、开关状态显示牌及加锁位置,负荷开关和接地开关的操作具有联锁装置,以防止误操作。

环网柜中的高压开关一般是负荷开关。环网柜用负荷开关操纵正常电流,而用熔断器切除短路电流,这两者结合起来取代了断路器。当然这只能局限在一定容量内。

这样的开关柜也完全可以用到非环网结构的配电系统中,于是跟着这种开关柜的广泛应用,“环网柜”就跳出了环网配电的范畴而泛指以负荷开关为主开关的高压开关柜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网柜查看更多>固体绝缘环网柜查看更多>高压开关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