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技术正文

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

2016-11-07 13:3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关键词:微电网控制系统配电网发明专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次北极星输配电给大家介绍的是一种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申请人为南京邮电大学,发明人为王宁、付蓉、陈西。

发明名称

一种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

摘要

本发明提出一种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在微电网并入配电网运行时,应用分解协调优化方法,解决配电网重构优化与微电网经济调度优化目标之间的协调问题,为微电网内部、微电网与微电网之间以及微电网与配电网之间提供灵活、双向的信息交互平台与技术,实现灵活的经济调度,并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

1 .一种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给定配电网的优化目标函数及约束条件,得到初始化状态量,所述约束条件包括网络拓扑约束、功率平衡约束、节点电压和支路电流约束、微电网约束;

步骤2:计算配电网的初始协调参数,并传递给下层各微电网控制系统,初始化迭代次数k=1,k

步骤3:输入各微电网的初始数据,各微电网控制系统以经济最优为目标,建立成本函数,结合约束条件,采用粒子群优化方法,计算得到各微电网的各个微电源出力,所述约束条件包括功率平衡约束、微电源约束、状态约束、储能约束;

步骤4:判断各微电网的容量是否满足配电网优化结果中交换功率的需求,计算解耦参数并传递给配电网:

则解耦参数为Δi=β i˙Costi,其中,QDG表示微电源的数量,QS表示储能装置的数量,PDG ,m表示第m台微电源的出力,PS,n表示第n台储能装置的出力,m表示第m台微电源,n表示第n台储能装置,Pex表示微电网与配电网之间的交换功率,PL为微电 网内部的 总负荷 ,βi是映 射系数 ,βi∈R + , Cost i为微电网i总的 经济成本 ;

则解耦参数为Δi=(β i+λ i)˙Costi,λ i为惩罚因子,λ i∈R+,λ i

>>β i;

步骤5:加入解耦参数对配电网再次进行优化,得到新的状态量,并计算新的协调参数,传递给下层各微电网控制系统;

步骤6:判断协调参数是否收敛:若协调参数收敛,则输出此时的各微电网的各个微电源出力及各微电网成本;否则令k=k+1,转到步骤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的初始化状态量包括描述配电网拓扑关系的开关量ν (0)、配电网与各微电网的初始交换功率

3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

步骤1中的目标函数为:

其中,N为系统支路总数;Ri为支路i的电阻;Pi、Qi和Ui分别为支路i的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和支路首端电压幅值;Ki表示支路开关的状态量,Ki=0表示断开,Ki=1表示闭合;Δ为微电网子系统产生的解耦参数。

4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和步骤5中协调参数的计算公式为:Γi=α i˙Pex,i其中,Pex,i为配电网管理系统下发给第i个微电网控制系统的交换功率,α i为映射系数,其取值是1。

5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的成本函数为:

其中,fDG表示可控微电源的成本函数,fs表示储能装置的成本函数,Γ表示微电网子系统从配电网管理系统接收的协调参数,UDG ,i表示第i台微电源的运行状态,1表示启动,0表示停机; 表示第i台微电源的运行状态改变情况,1表示发生启停状态改变,Fi(PDG,i)表示第i台微电源的发电成本,PDG,i表示第i台微电源的功率, 表示第i台微电源的启停成本,Us+ ,i,Us- ,i分别表示第i台储能装置的充电和放电状态,1表示有此状态,0表示没有;cs+,i,cs-,i分别表示第i台储能装置的充电电价和放电电价;Ps+,i,Ps-,i表示第i台储能装置的充电和放电功率。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4中β i=1。

7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多微电网并入配电网的分解协调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4中λ i=999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电网控制系统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发明专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