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评论正文

曾在全国首创“六个化”的贵州电改 “1周岁”将给出何种答卷?

2016-11-10 16:5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几天前(2016年11月7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下称“《规划》”)。《规划》从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科技装备发展、电力体制改革等八个方面,确定了电力发展五年目标。9日,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组建相对独立和规范运行的电力交易机构,建立公平有序的电力市场规则,初步形成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

电改时间表排定。

2015年3月15日,中发9号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开始。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国家强调的是顶层设计,可以说中发9号文是总设计方案,对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等6个核心配套文件是施工图,各省的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的推进都要在这个框架下进行。

2015年2月,在中发〔2015〕9号文出台前,贵州电网公司经贵州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全国首个电力交易中心,开始推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2016年4月21日,举行了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暨贵州电力交易系统投运仪式,公司制的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在全国首创电力交易指数,逐步实现了交易机构公司化、交易平台数字化、交易机制市场化、改革红利多样化、售电公司多元化和跨省交易制度化等“六个化”。

2016年3月15日,《贵州电网2016-2018年输配电价方案》正式实施。全省输配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1.66分,其中,大工业下降3.06分。贵州省业内权威人士告诉记者,这是目前输配电价降低幅度最大的方案。

2016年5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贵州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

电力体制改革初见成效,电力体制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截至目前,贵州省全省共有498家电力用户和16家发电企业参加电力直接交易,交易电量累计完成172.42亿千瓦时,占省内售电量的20.4%,占大工业用电量的37%。

时至今日,贵州的电改已经半岁,电力交易实施已近一年。贵州的电改样本,将给我们何种经验?哪些又是值得个地区学习和借鉴的?

先进一步 贵州电改在全国首创“六个化”!

我们甚至可以这样说,贵州的电改是有其先进性的。

交易机构公司化、交易平台数字化、交易机制市场化、改革红利多样化、售电公司多元化和跨省交易制度化等“六个化”,是电力体制改革“贵州样本”的核心内容。

2016年,贵州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扩大市场规模,交易中心对报装容量1000千伏安及以上非公益性大工业用户开展市场交易。截至9月30日,全省市场化交易签约电量为500.91亿千瓦时,占省内预测售电量的58.18%,其中:省内直接交易22家发电企业和953家电力用户签约电量439.93亿千瓦时,预计用户平均用电单价比目录电价下降0.13元/千瓦时,此举预计保住大工业用电量150亿千瓦时;周边地区跨省跨区交易签约电量60.98亿千瓦时。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积极探索建立月度合同变更调整机制、市场交易协调机制和交易计划执行情况跟踪调整机制,保证了市场化交易的顺利进行,市场化交易履约率达81%。

在售电侧改革方面,目前全省已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售电公司43家,其中国企售电公司10家,国企和民营混合售电公司2家,民企售电公司31家。贵州电网公司对兴义市地方电力公司的代管关系已解除,兴义市地方电网范围内实现了发、输、配、售分开,并向国家上报将兴义市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纳入独立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承贷主体。

由兴义市电力公司独立开展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贵安新区直管区拟组建的配售电公司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组建方案已经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我省新型配电网投资经营模式和新兴售电主体正在孕育形成,售电公司多元化模式应运而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