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市场正文

沃特?国网抛出电改落实答卷?输配电每日要闻(12.06)

2016-12-06 17:3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输配电输配电每日要闻输配电价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年底抛出一个电改落实的具体进展,可谓是一份答卷。要知道,国家电网2016年最重大的事情是刘振亚退休,新人开始接任,大家都在期待新思路,执行电改的新举动。北极星输配电网从这份答卷开始今天的每日要闻……

国家电网公司持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具体是这样:

一是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公司经营范围内,安徽、湖北、宁夏首批3省输配电价已经批复实施。北京、天津、河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等10个省级电网以及华北电网等第二批试点单位输配电成本监审工作基本完成,进入输配电价测算阶段。除西藏外的剩余13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10月份启动成本现场监审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输配电价改革将为电力市场化交易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积极推动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按照配套文件要求和地方政府批复,以全资子公司和股份制模式成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6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交易机构组建基本完成。其中,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是我国第一家正式注册的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想要了解更多,请戳我——国网年底抛出一个电改落实的具体进展 看了能乐观起来吗?

市场

国家电网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

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迄今中国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

近期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了第一批105个试点项目,其中国家电网经营区82个。中国国家电网表示,将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

中国国家电网5日在“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暨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新闻会上,公布了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等重点改革举措及成果。国家电网表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国家电网将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竞争。

27电力交易中心降电费271亿元 其余13地区电价核算年底完成

新电改降成本的效果正在显现。记者5日从国家电网获悉,该公司以全资子公司和股份制模式成立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26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已基本完成。截至11月末,上述27家交易中心共开展电力直接交易52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高达177.8%。发电侧竞争形成的降价,为电力用户降低购电成本271亿元。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被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正式拉开序幕。其最大亮点是提出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

据国家电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省级电力公司作为投资主体,积极参与竞争,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通过参加招标等市场化方式争取成为试点项目业主。

开关磁阻调速电动机新技术节能达到15%至20%

电机离我们的生产、生活并不遥远,大到风机、水泵等各种设备的驱动装置,小到家庭常用的洗衣机、电风扇、空调等,电机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交通、市政、家电等领域。

据统计,2015年,我国电机保有量约24亿千瓦,总耗电量约3.5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65%。

通过能效提升,可从整体上提升我国电机系统效率5至8个百分点,可实现年节电1300亿至2300亿千瓦时,相当于2个至3个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

很少有人知道,并不引人注目的电机,却消耗了全国超过一半的电量。高效电机是省电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推广高效电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转型、节能减排乃至雾霾治理的一件大事。

评论

千亿级增量配电投资蛋糕面前 国家电网公司的态度是……

千亿级增量配电投资蛋糕面前,国家电网公司的态度是“积极参与竞争、争取多方共赢”,以省级电力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与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电公司,通过参加招标等市场化方式争取成为试点项目业主。

在12月5日于北京召开的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暨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公布了上述策略。官方资料显示,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国土面积的88%以上,供电人口超过11亿人。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最受社会资本关注的部分,一直受到能源企业和各路资金热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此前联合印发的《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中,明确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增量配电网业务,通过市场竞争确定投资主体。

国网开发布会交“答卷” 将以混合所有制全面推进配售电业务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中发9号文件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领会改革精神,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认真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党委政府做好配套政策出台、试点方案制定等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市场主体,努力让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全社会。

电改切出增量配电业务蛋糕 国家电网有心抢食?

电改正步步推进,而这次攻坚的是增量配电业务。

12月5日,国家电网公司(国网公司)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运作等重点改革举措。国网公司方面表示,在积极参与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竞争的同时,也将全力做好面向政府、面向试点项目业主的相关服务工作。

电力行业专家认为,近期相关部门发布一系列关于增量配电投资改革的文件,这是电改提速的一个标志。从资源优化配置等角度来说,电网公司成为混合所有制的一方共同参与也在情理之中。

上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延庆智能配电网等105个项目为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并明确试点项目应当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方式公开、公平、公正优选确定项目业主,同时鼓励电网企业与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成立产权多元化公司参与竞争。在电力行业人士看来,国网公司昨日召开发布会公布的举措是对上述通知的积极回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查看更多>输配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