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市场正文

脱贫攻坚再提农网改造计划 稳定供电全覆盖电力设备少不了

2016-12-08 10:5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关键词:农网改造升级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12月2日,青海西宁供电公司第一批农网改造78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共新建或增容配电变压器287台,改造开关21台,改造10千伏线路152.01千米,0.4千伏线路567.23千米,涉及159个行政村2.28万户客户。

截至11月底,瑞安市供电公司配网建设已完成投资1.75亿元,累计开工建设配变658台,共26.32万千伏安,建设10千伏线路503.52千米。下一步,该公司将专项治理、改造农用线路,瑞安地区的农村电网建设也将从满足百姓用电需求向智能化、自动化、互动化转换。

截至11月底,辽宁绥中县供电公司共改造低电压台区246个,新增、改造变压器176台,新立15米水泥杆75基,12米水泥杆4608基,10米水泥杆1394基,新建10千伏线路159.7千米,总投资达5090万元。该公司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为绥中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

近日,国务院出台“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完成贫困村通动力电,到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现代农村电网。

其中进一步要求加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

实行骨干电网与分布式能源相结合,到2020年,贫困村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这个市场有多大?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就已经提出要积极适应农业生产和农村消费需求,按照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突出重点、共享均等,电能替代、绿色低碳,创新机制、加强管理的原则,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东部地区基本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中西部地区城乡供电服务差距大幅缩小,贫困及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电网基本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县级供电企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通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新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和农业生产供电设施改造升级。到2017年底,完成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平原地区机井用电全覆盖。

二是稳步推进农村电网投资多元化,探索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运用商业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电网建设改造。

三是开展西藏、新疆以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农村电网建设攻坚,到2020年实现孤网县城联网或建成可再生能源局域电网,农牧区基本实现用电全覆盖。

四是加快西部及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特别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革命老区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解决电压不达标、架构不合理、不通动力电等问题,到2020年贫困地区供电服务水平接近本省(区、市)农村平均水平。

五是推进东中部地区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进程,逐步提高农村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优化电力供给结构。

《通知》提出了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还贷资金管理、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等政策措施,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规划管理、抓好监督评价,促进“十三五”期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顺利实施。

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管理办法》,原《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管理办法》(发改办能源[2010]2520号)废止。

办法提到,农网改造升级实施重点是农村中低压配电网,重点将35kV及以上项目纳入相关规划,加快落实各项建设条件。

35kV及以上以单个项目、35kV以下以县为单位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由省级发展改革委审批并出具批准文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网改造升级查看更多>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