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人物正文

干一项工程 写一路精彩

2016-12-22 16:38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李宏伟关键词:水电六局土建工程导流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贵祥,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三分局望江楼项目部经理。2008年7月从三峡大学毕业就职于水电六局三分局的李贵祥先后参加了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厂房工程、辽宁恒集一标和五标、望江楼水电站左岸土建工程建设任务。是公司懂技术、懂施工、懂管理不可多得的优秀项目经理之一。从参加工作至今,他依靠拼搏的干劲、扎实的业务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赢得了业主的认可和好评,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

望江楼水电站左岸土建工程按照合同文件,应该在2013年四季度开工,但由于种种原因,开工后整个工程始终无法正常进行。2015年8月,李贵祥从恒集五标项目部调到望江楼水电站左岸土建工程任命项目经理,做复工前的准备事宜。他和班子人员就暗下决心攻坚克难,用优异的成绩向领导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严格管理、讲求信誉、站稳市场

望江楼水电站左岸土建工程是吉林省重点工程,主要为左岸六孔泄水闸、左岸门库坝段、左岸重力挡水坝段的土建工程及导流工程

左岸土建工程一个突出的难点是要在一年时间里完成原合同近三年的计划任务,要确保2016年10月底所承担工程具备导流条件。也就是说,扣除掉冬季、汛期和其他不可预见的影响施工的因素,整个工程只有8个多月有效工期,建设者面临着工期与质量的双重挑战。作为队伍的领头人,李贵祥深知自己肩头责任和重大。工程项目属于在朝方施工,员工过江手续繁锁、材料运输难、施工交叉干扰大等一系列问题加之境外村民和营区村民住宅较近,极易发生施工干扰和民扰事件,都是影响施工的重要因素。为了使施工顺利进行,他带领班子成员征求村民的意见,了解村民的要求,雇用了许多附近的村民到工地务工,不但满足了施工需求也解决村民实际问题,赢得了支持。由于项目部措施得力,工程施工没有受到不利客观因素影响。同时,他多次就施工技术措施方案和工程质量安全技术问题征求设计和业主意见,争取争创优质工程。业主、当地政府机构和附近村民亲眼目暏了国有特级施工企业项目经理诚信守约、讲求信誉、严于管理、精益求精的工作风范,对水电六局工作给予了支持和理解。在他与全体项目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施工生产按计划稳步推进。受到了业主的赞扬并向水电六局发去了贺信。监理总监唐国鸣说:“水电六局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没有周密的部署,超前谋划,实行快攻战略,是根本完不成现有任务的,事实检验了水电六局的实力和魄力,当初选择六局是正确的”。良好的管理,使项目部顺利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不但赢得了信誉,为六局如愿中标望江楼水电站右岸厂房、挡水坝段土建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公司在东北区域实现滚动发展注入活力。

二、狠抓质量,所塑造精品、争创一流

开工以来,李贵祥带领全体员工立足自身、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保施工。他提出要以“提质增效”和“合理建议”活动为契机,用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态度创优质工程目标来加速进度严保质量;同时,他还带领大家针对施工难点挖掘科技潜力,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克服困难,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利用自己的现场施工经验制定严密的安全质量保证措施,以确保工程创一流。他每天亲临施工现场,把所看到和听到的关于安全和质量问题,都及时认真查清落实好。因此,他反复强调要求每一名员工都要有安全质量意识,都要明确质量目标,并将各部位、各工序的质量监控责任到人。他常对管理人员说,我们承建的项目不仅是一项境外工程也公司在东北区域的形象工程,这个项目关系到公司能否立足于东北市场,长期占有东北市场,分局把这么重要的项目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一条路——成功。因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工序紧凑、施工干扰大,无形中施工难度增大。针对这一工难题,他带领技术人员重点对施工中《定型模板在闸坝工程中的使用》、《预制梁混凝土蒸汽养护》开展了技术攻关,并加强过程的监控。使得66根工作桥预制梁和35根启闭机预制梁在短时段内提速了混凝土强度的上升,保质保量按进度计划进行吊装施工;与此同时,为加强混凝土外观质量,施工中采用可拆卸爬锥,保证了混凝土建筑的外观质量;在排架柱混凝土施工中,模板加固均采用在混凝土外部对拉加固的方式,达到混凝土表面无拉条孔的效果,更高层次的加强了排架柱混凝土外观。拆模后,采用闭孔泡沫板对排架柱四角进行包裹,实现了对成品混凝土的较好保护;期间《消力池末端齿槽开挖及混凝土衬砌(需将衬砌删掉)结构尺寸》变更的合理化建议,将格宾石笼变更成混凝土,加快了工程进度。多项新工艺的采用加快了工程进度,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在保证履约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勇于拼搏、扎实苦干、以身作则

李贵祥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以一份对本职工作的企业忠诚热爱之情,在施工一线工作着、拼搏着、奉献着。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对事业献出了一个诚字、对职工付出一个爱字、对自己定出了一个严字。他一直恪守的工作准则是:扎实苦干树形象、以身作则为榜样。由于多年来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会经常胸部闷疼,大家劝他多休息时,他却淡然一笑:“没关系,我身体很好的,这些小病算不了什么”。多年来只要工程一开工,他就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每天从早忙到晚,从没有怨言。在“五一”期间,数月不见的爱人携女儿来工地看望他,大家都劝他趁这个机会一家人好好团聚一下,到集安市逛逛,但他却以工作繁忙为由放弃了这个机会,他却说:“我是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先,享受在后”。他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深深地感动了职工,大家都为能跟着这样的好经理工作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四、导师带徒、培育人才、为人师表

李贵祥特别重视对项目年轻人的培养。项目部年轻人特别多,大部分是九零后的大中专毕业生,从学校出来的时间并不长,有的还一身孩子气,对单位工作都还没有完全适应。但年轻人有热情有激情,是公司未来的人才,他明白企业交给自己施工任务的同时,也把企业未来的希望交给了自己。如何使年轻技术干部早成才,成好才,是分局领导委予他又一项重任。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坚持采取放手使用、宏观指导、个别帮助,定期考核等方法,使新参加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了能独立上岗的作业水平。针对每一个新分配大学生情况,开展了导师带徒活动,他要求所有的师傅经常和徒弟们谈心,掌握年轻人的思想动态,认真传授年轻人经验和知识。他自己也经常和这些年轻人谈理想、人生、事业,交流自己对企业的那份执着和感情,用他的一言一行去影响他们。从而充分调动了年轻毕业生的工作热情,形成极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年轻的技术干部以更大的精力投身到施工生产当中。

李贵祥同志由一名普通的员工,提升为技术负责人,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始终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着。他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勤奋工作、真抓实干,为公司的健康发展无怨无悔的奉献着!只要奉献总会有回报、只要付出总会有精彩。在他的带领下,望江楼项目部先后获公司“先进党支部”、望江楼水电站建设局“先进集体”。

如今,望江楼水电站左岸土建工程已经圆满收官,右岸厂房、挡水坝段土建工程正在紧张有序的冬季鏖战中。站在右岸土建工程基坑围堰上的李贵祥说:“新的征程又将开启,我将会继续努力,一如即往为企业的水电建设添砖加瓦,再续写新的篇章”。

作者: 李宏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查看更多>土建工程查看更多>导流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