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能源十三五规划:新增跨省区输电能力 1.3 亿千瓦左右

2017-01-17 13:18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配电网柔性直流输电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官网正式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旨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规划提出总体目标,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1亿吨以内。全社会用电量预期为6.8~7.2万亿千瓦时。能源自给率保持在80%以上,增强能源安全战略保障能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能源清洁替代水平。

其中在电网领域,坚持分层分区、 结构清晰、 安全可控、 经济高效的发展原则, 充分论证全国同步电网格局, 进一步调整完善电网主网架。 根据目标市场落实情况, 稳步推进跨省区电力输送通道建设, 合理确定通道送电规模。 有序建设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输电通道, 积极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外送通道建设, 优先解决云南、 四川弃水和东北地区窝电问题。 探索建立灵活可调节的跨区输电价格形成机制, 优化电力资源配置。 进一步优化完善区域和省级电网主网架, 充分挖掘既有电网输送潜力, 示范应用柔性直流输电, 加快突破电网平衡和自适应等运行控制技术, 着力提升电网利用效率。 加大投资力度, 全面实施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 打造现代配电网, 鼓励具备条件地区开展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微电网示范应用。 “ 十三五” 期间新增跨省区输电能力 1.3 亿千瓦左右。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在电网技术和电网装备创新方面: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加快推进能源重大技术研发、 重大装备制造与重大示范工程建设, 超前部署重点领域核心技术集中攻关, 加快推进能源技术革命, 实现我国从能源生产消费大国向能源科技装备强国转变。

加强重点领域能源装备自主创新, 重点突破能源装备制造关键技术、 材料和零部件等瓶颈, 加快形成重大装备自主成套能力, 推动可再生能源上游制造业加快智能制造升级, 提升全产业链发展质量和效益。实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 发挥我国能源市场空间大、 工程实践机会多的优势, 加大资金、 政策扶持力度, 重点在油气勘探开发、 煤炭加工转化、 高效清洁发电、 新能源开发利用、 智能电网、 先进核电、 大规模储能、 柔性直流输电、 制氢等领域, 建设一批创新示范工程, 推动先进产能建设, 提高能源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制造国产化水平。

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 按照“ 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 的原则, 严格成本监管, 合理制定输配电价。 加快建立相对独立、运行规范的电力交易机构, 改革电网企业运营模式。 有序放开除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和配电增量业务, 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 严格规范和多途径培育售电市场主体。 全面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力市场, 实现电网公平接入, 完善鼓励分布式能源、 智能电网和能源微网发展的机制和政策, 促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积极引导和规范电力市场建设, 有效防范干预电力市场竞争、 随意压价等不规范行为。

在惠民工程建设方面:

 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实施城市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 强化统一规划, 健全技术标准, 适度超前建设, 促进城乡网源协调发展。 统筹电网升级改造与电能替代, 满足居民采暖领域电能替代。 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配套热电联产机组建设。 加快天然气支线管网建设, 扩大管网覆盖范围。 在天然气管网未覆盖地区推进液化天然气、 压缩天然气、 液化石油气直供, 保障民生用气。推动水电气热计量器具智能化升级改造, 加强能源资源精细化管理。 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鼓励能源管网与通信、 供水等管线统一规划、 设计和施工, 促进城市空间集约化利用。

延伸阅读:

重磅|发改委 能源局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柔性直流输电查看更多>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