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风力发电行业:弃风边际改善 新增装机空间依旧

2017-02-06 08:43来源:广发证券关键词:风电并网弃风限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广发证券2月6日发布风力发电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摘要如下:

国家能源局公布2016 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

国家能源局1 月26 日公布了2016 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全年新增装并网装机量为1930 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量为达到1.49 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风电发电量2410 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2016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742 小时,同比增加14 小时,全年弃风电量497 亿千瓦时。对此,我们重申我们之前对于风电行业的三个判断:①装机量保持稳定增长;②弃风限电边际改善;③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对于2016 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我们总结点评如下:

弃风限电边际改善,全年限电率17%

2016 年全年风电的发电量为2410 亿千瓦时,弃风电量为497 亿千瓦时,限电率为17%,全年的弃风限电情况边际改善。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16 年第1 季度、上半年、前3 季度,全年的限电率为26%、21%、19%和17%,分拆到每个季度的限电率约为26%、17%、14%和12%,弃风限电边际改善。

极端值影响平均值,弃风限电边际改善有望持续

2016 年,全国弃风较为严重的地区是甘肃、新疆、吉林、内蒙等地,限电率分别为43%、38%、30%、21%。这四个地区的极端值影响了全国的平均值,如果剔除这四个地区,全国的限电率仅为6%。同时,限电严重地区装机增量极其有限,而且国家能源局近期出台了20 条措施解决这些地区的限电问题,弃风限电编辑改善有望持续。

新增并网装机主要来自于非限电地区,空间依旧

2016 年新增并网容量较多的地区是云南、河北、江苏、内蒙和宁夏。

除内蒙外,其他地区都来自于非限电地区和限电很少的地区。未来装机也将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非限电地区。我们预计2016 年的吊装装机量为23GW,2017 年在此基础上有望实现约15%左右的增长,其中河北等风资源良好,限电不严重的地区依然会是装机的重点区域。

投资建议

我们重点推荐金风科技、泰胜风能、天顺风能等。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限电问题加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