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他们投资新能源爆赚 你却说是噩梦?

2017-02-28 13:40来源:棱角财经作者:刘俊卿关键词:风电投资新能源产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有文章称,新能源成为投资者的噩梦,巨亏成为新能源企业的常态,分红成新能源企业的稀罕事。而事实是什么呢?你可能早已经被误导了。新能源非但没有成为投资者的噩梦,反而让投资者爆赚。

来源:棱角财经

业绩暴增,怎么不赚?

可以佐证的事例是,近期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预报显示,27家A股上市光伏企业,90%以上实现盈利,其中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基股份”)、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0%。仅隆基股份一家企业在2016年就实现净利润超过14亿元。

风电同样不例外,龙头企业金风科技2016年业绩预报显示,预计在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28亿元。而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泰胜风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风电装备企业同样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中,天顺风能实现净利润超过4亿元;泰胜风能净利润超过2亿元。

除装备企业之外,新能源发电企业同样效益可观。中国风电装机量最大的企业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虽受弃风限电困扰,但其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3.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以投资光伏电站为主业的江山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上半年电力销售收入2.1亿,同比增长352.1%。

没错,新能源依然大发展

对于在西部地区出现的阶段性“弃风限电、弃光限电”问题。国家能源局已经明确在“十三五”期间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保证风电、光伏发电最低年利用小时数,减少弃光、弃风。

据业内测算,以目前的建设成本和上网电价,投资风电、光伏10年左右即可收回成本,而发电设备设计寿命整体超过20年。更重要的是,风电、光伏一旦投资建设,边际成本很小。换句话说,多发电成本支出增加极少,多发电就是赚到。即便是存在部分弃光、弃风问题,投资收益率远超火电。

2016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将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可以预见,“十三五”期间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仍将快速发展。

对于个人来说,投资新能源同样有机会。如果你家有屋顶,建设一个屋顶光伏电站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一般情况7年内能够收回成本,剩下的十几年,小小屋顶也是一头现金奶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投资查看更多>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