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李小琳:站在用户需求角度看待能源行业发展

2017-03-06 08:41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赵雅君关键词:李小琳分布式能源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进入“小组讨论”时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小琳在小组讨论中,围绕我国未来能源发展、供给侧改革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发言。

近年来,李小琳一直都在以一种供给侧的思维思考行业改革,出台行业政策,规划行业发展。“当年能源短缺、电力短缺的时候,我们埋头发展、埋头生产、加大供应;后来供应不成问题了,又发现环境遭到破坏,于是加紧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但很快又出现弃风弃光弃水等新的现象,波动加大造成电网系统不稳定,于是要搞分布式、智能电网、智慧能源,发电电网都搞大规模的数字化改造和灵活性改造。这些都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李小琳在发言中说。

李小琳表示,当前,应该调转视角,站在用户需求、站在社会大众、站在子孙后代的角度来看待当前能源行业的发展,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站在用户需求的角度,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李小琳建议,要建设现代能源服务体系。即要有一大批专业化的企业,以更加清洁环保、安全可靠、经济便捷的手段为用户实现光明、动力和温暖的能源效用需求。“从现代能源体系到现代能源服务体系,看起来只是多了两个字,但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这要求整个能源体系,从政府到市场,都要真正转移到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一切从更好满足用户需求出发。”李小琳说,“譬如,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如果本着这一思维,就需要从用户的角度,从可靠性、清洁性、经济性、便捷性、服务质量上进行监管,从能源服务标准体系、能源服务平台和能源信息共享方面提供公共服务,这就需要能源部门从组织、制度、管理上进行转型,确立以用户为中心的政策出发点来推进改革,扩大用户选择权,扩大终端环节开放力度,改变垄断专营和条块分割格局,促进终端能源融合发展和运营。”

此外,她建议要像培育新能源汽车一样,来培育分布式能源加储能的规模化发展。随着分布式能源加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成本的快速下降,这一能源解决方案已具备规模化发展的条件。李小琳表示,“如果能让广大的居民和中小工商业用户,以这种方式便利地参与进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就真正建立在千家万户的基础之上了。这一模式正好可以与现在的扶贫事业、新农村和新城镇建设事业紧密结合,具备极大的社会效应,对电力系统稳定、大气环境保护、国家能源安全都有巨大的正面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