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市场正文

特高压建设刻不容缓--输配电每日要闻(03.08)

2017-03-08 17:3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输配电输配电每日要闻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输配电每日要闻时间!今天值得大家关注的新闻有:两会关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要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特高压建设已刻不容缓。深化配电改革升级售电模式加快能源互联网实效落地。加快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也能促进农村消费升级,进一步拉动农村投资需求。

政策动态

江苏售电侧改革试点获批将推省级增量配网试点

近日,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同意江苏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回复函。

一、同意江苏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二、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试点方案三、把握改革方向,规范推进试点四、稳妥推进改革,确保电力安全

另附有江苏省江苏省售电侧改革试点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市场主体类别及其业务、市场准入、市场退出、市场交易、信息披露、信用评价与风险防范、方案实施等具体内容。

山东枣庄人代会审议:将特高压建设纳入市发展战

2月23日,经过人代会的审议,389名枣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郑重举手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将特高压建设纳入了枣庄市发展战略,由政府牵头成立特高压项目建设协调小组,在民事关系协调等方面全力配合,在全市创造宽松和谐的外部工作环境,确保工程早日建成。

据悉,自2月14日以来,针对枣庄市人大、政协先后召开的实际,枣庄供电公司组织7位当选为枣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同就特高压建设提出议案和提案。“枣庄是传统的煤城,特高压建设将继枯竭的煤炭之后成为改写枣庄历史的强大动力,推动枣庄跻身全省全国排头站位”“要高度认识特高压项目的长远战略意义,有关乡镇、区市要小局服从大局,积极配合好枣庄特高压建设”……这些来自枣庄“两会”的建议和表态,成为直接推动特高压组织项目建设的最强音。

两会

两会关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特高压建设已刻不容缓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要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解决“三弃”难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政府、电网和新能源企业的努力缺一不可;政府做好引导,新能源企业不要盲目投资,电网加强消纳,各界共同努力,“三弃”难题一定会好转

接受采访的学者、企业家和经济学家给出了自己的专业观点:学者认为,新的风电场、太阳能电场不可盲目建设,配合储能等技术的研发,鼓励发展分布式风能、光能,是解决“三弃”难题的办法;企业家更加注重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经济学家认为,需要以财税等经济手段为主调动市场潜力,激发千千万万分散市场主体创新、低碳绿色发展的创造力。

从基础设施建设角度来说,很多代表委员提出,加强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建设是解决“三弃”难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董才平全国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副会长、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商会副会长:企业绿色发展需要电力支持

郑坚江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常委、首届浙商总会副会长、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供电服务要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

张亚忠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解决弃风弃光需完善顶层设计

两会:继续推动农网建设发展

电网是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近几年,国家加大对中西部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电网快速发展,在服务当地经济增长、保障民生、促进扶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正局级调研员李维建:加大中央财政对困难地区农网建设的支持,出台政策支持电网企业开展“东西帮扶”。在输配电价改革中,将电网企业“东西帮扶”投资纳入输配电价,在全国范围统筹平衡,支持中西部电网发展,根据实际调整中央预算内资本金占比。

全国人大代表赵世勇:深化电力扶贫攻坚推进城乡电力服务均等化

全国人大代表秦忠:加大中央投资支持力度推动农网建设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周森锋:推进精准扶贫共享发展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徐德全:城镇化发展需提高电力设施配套水平

市场

深化配电改革升级售电模式加快能源互联网实效落地

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其中,"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建设是重要的内容但囿于深层次体制障碍和粗放、单一的产业运行模式,能源互联网发展受到一定制约,主要问题表现在:

一是增存混合区域配电业务放开实施难度大,制约了能源互联网项目落地、二是现阶段售电模式粗放低效,难以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三是现阶段普通售电公司不具备电费结算权,阻碍了售电主体的快速发展和价值释放。

结合调研和产业实践,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鼓励采用混合所有制等多元模式,在增存混合区域放开配电业务,为能源互联网发展进一步破除体制障碍。二、构建能源大数据基础体系,出台配套扶持政策,促进售电模式向高端升级。三、优化调整电费结算机制,建立健全交易资金安全保障机制,加快电力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国内首套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源网荷应急反应系统”扩容升级

以“毫秒级”反应速度、保障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运行的国内首套“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7日在江苏昆山完成扩容升级。这标志着该系统控制触觉从过去的10千伏高压用电延伸到400伏低压用电。据悉,这一多层级用电负荷精准控制技术,全球只在我国“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中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广州市城市高压电网“十三五”计划新建78座扩建31座变电站

“十三五”期间,计划新建500KV变电站2座(楚庭、科北),扩建2座(从西、穗东),新建及扩建主变容量8000MVA;截至2020年,广州电网有500KV变电站10座,主变容量25000MVA。新建500KV线路约296.6km(换算至单回长度)。

计划新建220KV站点21座,扩建3座,新增220KV主变容量11660MVA;截至2020年,广州电网有220KV变电站73座,主变容量40580MVA。新建220KV线路1074.02km。

计划新建110KV站点55座,扩建26座,新增110KV主变容量8791MVA;到2020年,广州电网有110KV变电站306座,主变容量36405.5MVA。新建110KV线路864km。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查看更多>输配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