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研讨会暨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筹备会在京召开

2017-03-25 09:2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可再生能源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5日,“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研讨会暨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筹备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能源基金会(中国)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会议围绕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落地实施、完善绿证交易体系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财政部等政府主管部门,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水规总院、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英国驻华使馆等机构的代表,国内外开发制造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表示,近年来在政策驱动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如今,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及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但目前我国还面临弃风弃光这些阻碍可再生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想要实现我国政府承诺的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20%的能源转型目标,各地方政府、企业必须践行中央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快绿色经济发展。当谈到如何利用国家政策解决可再生能源的瓶颈问题时,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通过切实可行的制度安排,尽快推动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落地和有效执行,确保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同时,还要结合国际经验和我国的发展形势,鼓励社会更广泛群体在绿色发展和绿色消费方面承担更多义务。

作为全球最大的绿色电力生产国,我国还面临市场化程度仍然偏低,全社会缺乏绿色电力消费的意识,绿色电力的市场交易渠道不通畅的问题。在此次会上的两个研讨环节中,与会代表针对绿证自愿认购中的动力与障碍、绿色证书自愿认购的配套政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他们表示,目前我国的绿证自愿性认购尚属经验积累阶段, 全面开展可再生能源配额考核和绿色证书交易尚需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提出操作方案。与会代表还强调,在推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的同时,还须积极探索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借鉴英国、美国等国外成功经验,并针对我国可再生能源政策支持体系做出调整和完善,共同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发展。

为更好地配合政策落实,让绿色电力证书体现出价值,推动电力消费者更多购买绿色电力以及推动电网公司和售电公司更多提供绿色电力产品。本次研讨会上,在能源基金会支持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鉴衡认证中心、IBM、Apple、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国际金融公司(IFC)以及国内外大型电力集团和制造企业等众多单位发起成立了“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旨在宣传倡导绿色电力消费,推动企业和组织在产品制造、运营管理、市场活动中更多利用绿色电力,建立绿色电力消费标准体系并开展评价,进而引导全社会绿色消费,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参会代表们呼吁政府、企业和每一位公民,要携手并肩共同推动绿色发展,积极使用可再生能源和购买绿色电力,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清洁的未来世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