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金风科技总裁王海波 :绿证交易制度应强制实行

2017-03-25 10:5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绿色电力证书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王海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5日,“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研讨会暨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筹备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由能源基金会(中国)支持,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会议围绕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落地实施、完善绿证交易体系等主题进行了研讨。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海波先生在会上致辞。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很高兴在这儿能作为一家绿色电力的生产者和购买者,谈谈我的感想,非常感谢国家主管部门,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绿色配额,绿色电力的这个制度有了一个基本的雏形。

讲到绿色电力消费,上周有澳大利亚的集团给我打电话,金风,听说最近有一篇报道是关于稀土生产的,你们的稀土生产是不是环保?如果不是,我想要跟你们重新讨论一下你们的贷款问题。2008年我第一次到澳大利亚的时候,澳洲有朋友给我送了一张卡片,这是什么东西?碳卡,他说这是我们圣诞节的礼物,我来送你一张碳卡,一张卡8澳元。

包括我们在美国的项目,很多人会过来问,金风,你们的生产过程中有没有污染?如果有污染我们拒绝你。这些都是已经形成了很多绿色消费和绿证的这些国家能碰到的情况。

就在上两周,我去了山东、湖北,见了几个市长,也见了几个巨型企业,一个销售过2000亿的,一个销售过600亿的,还有一些小企业,我给他们讲零碳,我听到的都是摇头,都是茫然,更多的是市长和市委书记,他们说风电我们不支持,金山银山不如青山绿水,每一个人都想要自己的青山绿水,都希望西部的省份、经济不发达的省份来去承担环保责任,我们的政府是这样的。

我们有很多的企业去问,你们是否要尝试去购买一些绿证,然后去实现零碳减排,大家都不太支持,这样增加我的成本,但是我说,市长你知道吗?国家要做配额制了,而且可能是强制的。对方就会说,那强制的那我就要干了!然后我跟企业的人讲,我说你的产品一年销售2000多亿,你要向美国出口,你号称全国第一,那么你如果不做绿证,你的竞争对手,欧洲和美国的竞争对手,可以说你生产的产品是脏的。对方就会说,这个我要想一想。

你会发现在中国,我们说绿色交易,如果是自愿的,我们能够吸引在座的很多企业加入,但是我们希望让中国13.75亿人、几千万家企业都来参加到里面去。所以我们强烈呼吁,绿色证书,一定不是自愿订购,一定要用国家和政策的顶层设计,采用可再生能源的强制配额,绿色电力交易强制到我们的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售电企业,作为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把它落地下来,才能够实现中国到2020年绿色能源消费15%的这样一个基本比例,才能够实现风电9%消费这样的一个基本的比例。

对于这种比例,我们过去都在讲是技术问题。事实上我们认为这根本就不是技术问题,在金风,我们在全国已经建了十几个以绿色电力为主的智能电网,小型的智能微网我们能做到70%依靠新能源,不存在稳态的影响。

企业都能够承受这么高的电网的电,为什么不能够承受一个八毛钱的电力?支持碳排放这么高的企业,为什么不能够支持风电?金风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企业之一,现在已经有五家供应商,包括南车电机,包括生产冷却装备的企业,都在建智能微网,因为我们找不到一个渠道来去直接购买绿色电力,只能自发,然后来去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更多的、想加入这个绿证当中的企业,或许是帮你建立微网,或者其他各种各样的方式,希望大家都能够一起践行这样的目标。

金风自己专门做了一个作业,供应商每年供应两19亿度电,公司内部,我们将用每年降低20%的电力来自于绿证,最终到2020年,整个风电产业,就金风这个供应链里面的供应链,将实现百分之百的零碳,也希望给金风的产品标上这样一个证书,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是没有污染的,生产出来的电力是没有污染的。也希望得到我们的金融机构和客户的大力支持。

最后,我们在座企业目标是一致的,共同创造一个清洁可再生能源,单纯要靠一个企业、一个行业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希望更多的民众加入进来,带动整个行业使用绿色能源,进而推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证书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查看更多>王海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