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市场正文

4.24日要闻回顾--特高压输送电量分析

2017-04-25 09:0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输配电输配电每日要闻特高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输配电每日要闻回顾时间。4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省份公布了可再生能源消纳情况及风电、光伏发电保障性收购落实情况,信息量可谓不小,根据《报告》统计,2016年可再生能源输电量占11条特高压总输电量的74%。工信部公布2018年起实施的652项行业标准:涉电力系统超100项。质检总局印发《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直流电流互感器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稿,并面向全国的计量技术机构、科研院所以及相关的行业企业征求意见。

政策

工信部公布2018年起实施的652项行业标准:涉电力系统超100项

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铝型材辊式矫正机》等652项行业标准(标准编号、名称、主要内容及实施日期见附件1),其中机械行业标准249项、航空行业标准14项、船舶行业标准29项、制药装备行业标准8项、汽车行业标准22项、化工行业标准14项、冶金行业标准30项、建材行业标准50项、石化行业标准24项、纺织行业标准46项、轻工行业标准69项、包装行业标准10项、电子行业标准16项、通信行业标准71项;批准《车用超级电容器》等2项行业标准修改单(见附件2),现予公布。行业标准修改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以上机械行业标准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航空行业标准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组织出版,船舶行业标准由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组织出版,制药装备、包装行业标准由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汽车行业标准及化工行业工程建设标准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化工行业产品标准由化工出版社出版,冶金行业标准由冶金工业出版社出版,建材行业标准由建材工业出版社出版,石化行业标准由中国石化出版社出版,纺织行业标准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轻工行业标准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电子行业标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出版,通信行业标准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质检总局印发《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实地检查获证必备条件。根据《电线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和《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 电线电缆产品》,主要检查5个方面的必备条件:一是企业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是否满足获证产品生产、检验能力;二是企业原材料采购控制是否符合生产许可证、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有关要求;三是企业生产过程中关键工序控制是否满足生产合格产品的要求;四是企业出厂检验控制是否符合发证要求;五是生产许可证标识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开展实地检查工作时,检查人员依据附件1、2的具体要求,做好检查记录。

(二)复核企业获证情况。对生产许可证发证情况,由省级质监部门组织开展复核工作,调取发证档案,查验档案材料是否完备。重点复核实地核查和发证检验环节是否符合要求、获证产品范围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复核工作要作出结论,记录在册。对强制性产品认证发证情况,由有关认证机构进行复核。重点核查认证档案资料,特别是型式试验报告、工厂检查报告的符合性,检查初始发证、转证工作以及证后监督的规范性。

(三)自查证后监管情况。对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工作,各级质监部门要按照证后监督要求,特别是对照《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试行办法》(总局2012年第74号公告),重点排查以下4项内容:一是获证企业日常巡查情况,二是获证企业年度自查报告情况,三是国家监督抽查、地方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落实情况,四是分类监管措施落实情况。对强制性产品认证证后监管工作,有关认证机构要结合生产企业的分类管理,采取飞行检查和市场随机抽样的方式,重点检查生产企业的原材料进货检验和变更控制,以及最终产品的一致性,加强对企业确认检验和例行检验的管理。对同时具有生产许可证、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的生产企业,要注重加强协同配合,由当地质监部门牵头,组织认证机构采用联合检查方式,实现“一企一查”,避免重复检查。

《直流电流互感器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稿发布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直流电流互感器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稿,并面向全国的计量技术机构、科研院所以及相关的行业企业征求意见。

该规程由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国家电网公司运行分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共同起草。

该规程依据国家计量技术规范JJF1002-2010《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编写规则》、JJF1001-2011《通用计量术语及定义》、JJF1059-1999《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编写而成,为首次制定。

直流电流互感器是直流输电系统重要的一次设备,用于直流输电系统的控制和保护。直流输电系统的直流电流互感器按原理可分为光电式、零磁通式和全光纤式。其测量的准确和可靠直接关系直流输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为保障入网直流电流互感器的质量,服务电网安全生产,直流电流互感器检定规程的编制十分必要。

针对直流电流互感器的实际情况,本规程参考了GB/T20840.8-2007《互感器第8部分:电子式电流互感器》、GB/T26216.1-2010《高压直流输电用直流电流测量装置第1部分:电子式直流电流测量装置》、GB/T26216.2-2010《高压直流输电用直流电流测量装置第2部分:电磁式直流电流测量装置》中的部分内容。

此外,遵从JJF1071-2010《国家计量校准规范编写规则》的要求,此规范架构上包括封面、扉页、目录、引言、范围、引用文件、概述、计量特性、校准条件、校准项目和校准方法、校准结果表达、复校时间间隔、附录几个部分。更多详细情况请见附件。

刘振亚、陈进行等专家入围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

2017年4月21日,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候选人提名公布,最终确定的有效候选人共533位。

在这533位有效候选人名单中,陆佳政、汤广福、张喜乐、郑玉平、蒋兴良、饶宏、苟锐锋、陈进行、刘振亚、张晓鲁(女)等10位电能领域专家入围。

据了解,大唐集团陈进行和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入围工程管理学部,专业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国电投张晓鲁(女)专业为热能动力工程,其他候选人均为电气工程专业。

市场

2017-2018年光纤光缆市场需求概述

问:为什么扩产,预制棒产能还不够?光纤预制棒的缺口弥补什么时候可以弥补?

产能的最大瓶颈在预制棒,因为市场需求的增长高于产能扩张,预制棒扩产周期长,预计18-24个月。对于上游预制棒产能扩张不够,所以需求与供给的缺口一直在。光纤和光缆的产能都是够的。国内绝大部分光纤拉丝的开工率可能就60-70%,说明预制棒短缺在2017年继续持续。

预计预制棒缺口在2018年下半年才可以填补。当缺口基本可以填补后,5G时代又到来了,又有了新的需求增长。

问:对中国移动下半年集采量的预期?

中移动第二次集采量目前没有公布官方数字,还没发招标文件。行业普遍预计应该其不低于上次集采的数字。

问:广电需求的量的预计,什么时候大规模释放?

广电已经拿到工信部的牌照,希望借助牌照做更多事情,还缺乏一张全国性的完整覆盖的网络。会在现有广电网络(600831)上更新,以及建设全国性网络,建设规模有多大,大家都在跟踪,预计2017年下半年多少能知道一些情况,现在没有明确的数据。

企业

阳光电源5MW中压海上风能变流器首家通过低电压穿越性能测试

4月22日,阳光电源5MW/3300V中压全功率型海上风能变流器顺利通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低电压穿越正式测试。此次国内率先通过低电压穿越测试,以及前期已完成的电网适应性测试、电能质量测试,标志着权威认证机构顺利完成对国产中压变流器首次、全方位的严格性能测试,验证了阳光电源该款产品具备良好的电网接入能力,完全满足海上风电机组高品质需求。

阳光电源研发团队前期做了大量的仿真建模工作,针对中压三电平系统,采用先进的控制算法,将电网阻抗特性影响降到最低,对冲击电流、尖峰电压等关键指标做了特殊抑制,大大提升了低穿测试的一次性通过率。测试结果显示,阳光电源产品测试性能参数优于标准要求,尤其是其在深度跌落过程中的动态无功电流控制响应速度非常快。值得一提的是,在关键功率器件选择方面,进一步展示出IGBT在相对较高开关频率下的控制优势,使得机组在并网动态响应速度上具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为电网友好性提供保障,同时,也体现在电机侧的转换效率与控制稳定性方面,使得机组传动链更为平稳、高效。

浩亭:采用圆形连接器接入紧凑型开关 方便实现微型化

经典的M12连接器正在发生改变,浩亭利用其两件式和倾斜式设计的D/A编码M12让PCB圆形连接器能够接驳紧凑型的开关。

浩亭正在推出由凸型和凹型衍生型号组成并采用A和D编码的M12两件式倾斜印刷电路板。现在,在为开关和其他设备供电时就可灵活利用各种衍生型号和组合方式。该编码即可供电也可提供最高100Mbit/s的快速以太网连接。

利用其90°倾斜结构,M12圆形连接器可相当稳妥地安装于平置在机架或设备的印刷电路板上。节省空间在这里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这种节省空间的特点可让全新M12跟随微型化的潮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查看更多>输配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