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国核电2016年实现净利润 81.08 亿元 同比增长 14.06%

2017-04-27 10:0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国核电核电机组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中国核电2016年实现收入 300.09 亿元,比上年同期 262.02 亿元上升 14.53%;实现净利润 81.08 亿元,同比增长 14.0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44.89 亿元,同比增长 18.71%。

2016年,中国核电总资产 2,820.50 亿元,比年初增长 7.15%;总负债 2,103.24 亿元,比年初增长 6.28%;资产负债率 74.57%;股东权益(归属于母公司)406.77 亿元,比年初增长 8.20%。

中国核电2016年主要会计数据

2016 年,中国核电16 台核电机组发电量为 870.3 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 742.69 亿千瓦时上升 17.18%;上网电量为 809.91 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 691.89 亿千瓦时上升 17.05%;。

中国核电 2016 年境内控股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 1325.10 万千瓦,其中 2016 年新投产核电机组装机容量 173.90 万千瓦;核准和在建核电项目计划装机容量为 1037.70 万千瓦。

中国核电 2016 年度核电机组厂用电率为 5.89%,利用小时数为 7371.5 小时;2015 年度核电机组厂用电率为 6.84%,利用小时数为 7584 小时;因为 2016 年机组大小修天数较多,电力消纳形势严峻,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时间相对较多,因此机组利用小时数较 2015 年减少 212.5 小时

2016年中国核电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及行业情况说明

1.业务范围:核电项目及配套设施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输配电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售电。

2.经营模式:公司盈利主要来源于电力销售业务,以及核电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

(1)公司所生产的电力主要销售给电网公司。秦山一核销售至浙江省电力公司,秦山二核和秦山三核、方家山核电销售至华东电网有限公司,江苏核电销售至江苏省电力公司,福清核电销售至福建省电力公司,海南核电销售给海南电网有限公司。公司电费收入通常每月与上述电网公司结算一次。在建核电项目将在并网发电前与当地电网签订并网调度协议和购售电合同。随着国家电力改革走向深入,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要求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和开展售电侧改革,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实行竞价上网。公司积极探索大用户直供电模式,2016 年秦山核电与浙江省电网签署直供电协议,参与了大客户直供电。

3.中国核电所处的行业地位

2016年,中国核电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 16 台,均为控股机组;控股总装机容量达到 1325.1 万千瓦,同比增长 15.11%。全年公司核电发电量 870.3 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 17.18%,约占 2016 年全国总发电量的 1.46%;与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 2742.95 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 6479.13 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 23.32 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 26.78 万吨。目前公司共有 9 台核准与在建核电机组,容量达 1037.70 万千瓦。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在役机组安全可靠运行

2016 年,在运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安全指标整体受控,未发生 INES(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核事件分级表》)1 级及以上运行事件,未发生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爆炸事故和交通责任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截至 2016 年底,在运核电机组 16 台,较 2015 年底新增两台商运机组(海南核电 2 号和福清核电 3 号),装机容量 1325.1 万千瓦;全年计划核能发电量 850 亿千瓦时,实际完成 870.3 亿千瓦时,完成计划的 102.4%。公司持续推进大修优化管理,大修安全、工期、质量、成本等控制有效,全年共计执行 11 次大修,较计划节约工期 47.8 天,多发电 9.8 亿千瓦时;存量机组负荷因子达 88.0%,优于国内同行。

​(二)在建项目“四大控制”总体受控

截至 2016 年底,公司在建机组 9 台,机组容量 1037.7 万千瓦。公司下属各控股核电项目业主公司与项目建设总承包商密切协作、合力推进在建项目,所有在建核电机组安全、质量良好受控。

报告期内,海南昌江核电 2 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 3 号机组商运顺利实现,田湾核电 6 号机组开工建设,三门核电 1 号机组热试接近尾声、2 号机组进入安装后期,田湾 3、4、5 号以及福清 4、5、6 号机组按计划进度推进,徐大堡、三门二期等项目做好了开工前准备工作。

2016 年,公司组织所属各项目业主公司积极履行业主责任,加强资源统筹,协调解决共性问题,组织开展了加强项目开工前准备管理、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升版或新编计划/合同/设计等领域企业标准、合理控制投资节奏、完善考核与激励机制等工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顺利推进了在建核电工程及拟开工项目工作进展,同时也为进一步做好工程项目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

(三)抓住机遇,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份额

公司抓住机遇,扎实推进核电项目前期开发,稳步推进多元化的能源业务。积极推进新项目列入国家核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开工备选项目。在新能源方面,在漳州风电、徐大堡项目光伏运行情况良好的基础上,一批风电、光伏、抽蓄项目及西藏地热项目等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公司深入研究相关政策,积极探索开展售电业务。同时,多渠道寻找与公司发展战略相契合的收并购标的,积极推进资本运作。

国际化平台体系已初步搭建完成,公司设立了国际事业部,注册成立中国核电(英国)有限公司、中核海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英核联合研发与创新中心顺利揭牌,并逐步配备精干人员,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对欧(英)市场开发稳步推进,对俄合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参与中加合作项目;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第五中心项目继续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