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人物正文

奋斗核电现场 传承工匠精神——记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汤红

2017-04-29 20:48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作者:梁虹关键词:防城港核电站核电中国能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匠精神”是2016年十大流行语之一,本指手艺工人对产品精雕细琢、追求极致的理念。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一词迅速流行开来,使用范围扩展到任何行业、任何人“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精神,都可称“工匠精神”。而在我的身边传承工匠精神,奋斗于“华龙一号”示范项目一线的师傅们有许多。厉害的我不说,就说说一个一直奋斗一线的普通职工。

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经历风吹日晒,扎根项目一线,穿梭于钢筋混凝土中,黑黝黝的皮肤,反复汗湿的工作服,让人印象深刻,他就是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建筑常规岛队副队长汤红同志。他是1985年1月出生的,从2010年05月进入安徽电建二公司,参与广西防城港核电站的建设工作,先后获得“2013年度公司优秀技术人员”、“2014年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防城港分公司年度安全质量优秀个人”、“2015年、2016年度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

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

自进入单位来到防城港,汤红同志参与了公司重要的成长里程碑,经历了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泵房、厂房等从平地层层拔起,阵地从后场调到一线,岗位从技术员升到副队长,整整7年见证了从防城港核电站一期的商运到中标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的公司辉煌成绩。时过境迁,斗转星移,不变的是他干一行爱一行,勤奋学习,义无反顾投身核电建设事业中,坚守岗位、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精神。他常说:“土建工作是所有建筑的根基,根基越扎实,家越安全,看着经过开垦、建起的坚固的常规岛,我十分开心!”

在施工过程中,汤红同志依然刻苦专研,认真学习专业所需要的知识,提升自身价值,先后提出了GA廊道支墩二次浇筑、GD循环水廊道单孔整体浇筑、防火墙清水混凝土浇筑等良好实践,得到了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认可和积极推广。

2016年07月,随着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作的结束,根据防城港项目部要求,调入建筑常规岛队,积极参与到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的建设中来。同时,防城港项目部迎来了32名大学生,其中11名为建筑常规岛队见习生。根据工程里程碑要求,建筑常规岛队要在9月完成3#常规岛FCD工作,在这工期紧、建筑常规岛队大部分人员都是第一次接触核电建设的情况下,身为副队长的汤红同志倾囊相授,带领他们熟悉项目部、现场及各项制度,宣贯“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核电核心理念,坚持“四个凡事”,相互学习新的知识,做到“蹲得下、坐得正、站得直、行得稳、看得远”,以身作则,立足岗位。在项目部领导的大力推进下,在项目部所有人员的齐心协力下,克服场地、通道及机械影响,比预期提前2天,成功实现了广西防城港核电站3#机组常规岛FCD(第一罐混凝土浇筑)里程碑节点计划,顺利完成了防城港核电站2016年度“华龙一号建安施工重要节点目标,为3#机组常规岛土建主体工程开工拉开帷幕。

勤勤恳恳,不畏难不言苦

2017年1月初,“喂,汤队,今年就在这过年吧!”汤红同志和媳妇张玉红在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过年前接到领导电话,临时受命,留守一线现场,主持1号机组大修土建工作,只能退掉车票,在春节期间与家人分隔两地。

从大修开始到大修结束,汤红同志在领导安排下,攻坚克难,凭借勤奋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大量的安全、质量管理经验,克服了春节期间工期紧、任务重、风险高等诸多不利因素,顺利完成凝汽器限位装置灌浆、弹簧基础灌浆、CFI基础施工、配合安装开孔及孔洞封堵等各项大修工作,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积极为安装创造合适的工作条件,F101大修工作在经冬历春、横跨新年之后圆满结束,得到中广核有限公司及项目部领导的一致好评。

“土建都是户外工作,风雨烈日是难免的,工期紧的时候,浇灌混凝土基本都是晚上,但这些都没什么,我媳妇一直陪伴着我……”汤红同志朴素的言语,带着点酸楚和对家人的歉意,但是就是这样一个顶天立地的铮铮男儿在核电建设工地上撑起了一个家,勤勤恳恳的奉献着青春、汗水,灌注了一个个坚固的堡垒。

精益求精,细节决定成败

为了强化过程管控,实现“管理下沉、服务至上、绩效考核、结果第一”的年度管理目标,从2017年03月01日至2018年02月10日,防城港项目部对3#常规岛实行“一号专线工程”项目管理,确保安全、高质、按期完成全年施工任务,在重重压力下,汤红同志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严格要求自己和队内员工,在安全上时刻不放松,加强安全监督,要求“安全零事故”目标;在质量上,通过技术攻关和工艺创新,对重点工序实行全过程控制,一次把事情做好,把产品质量做优做实,创样板、创精品;在进度上,把施工计划层层分解到班组,与各单位进行协调,促使进度按照既定的目标稳步推进。

“做事不能差不多,任何细节不能发过!”4月26日,汤红同志严肃的批评了分包班组长,因技术员反映在3M-1段结构处有钢筋与模板相碰,钢筋无保护层。汤红同志迅速赶往现场,佩戴安全带后亲自上阵查看,发现情况属实,但分包班组长依然辩解就个别几个不影响施工。汤红同志十分严厉的教育了分包班组长,表示“施工现场无小事,点滴影响酿大祸”,钢筋与模板的碰撞,严重会影响钢筋的使用年限造成不良影响。汤红同志当场就盯在现场要求分包班组长马上整改,调整钢筋位置,留出保护层。最后,当天晚上23点在整改完成并验收合格后,马上连夜开始了混凝土的浇筑,顺利于8个小时后完成计划。

“传承工匠精神?不敢当,其实许多老师傅他们比我在公司的时间更长,付出的更多,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职工……”汤红同志连连摇手,脸红的表示着。其实,工匠精神是不断追求行业技能的极致和完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专注与坚守,是事无大小必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我们每一位职工都应该学习“工匠精神”,爱岗敬业,不轻言放弃,攻坚克难,同心同向,铸华龙一号精品,创新创效,树国际标杆工程,精益求精,为“国之重器,中国华龙”核电工程建设的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 梁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