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独家|五大发电旗下29家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分析 共13家实现净利增长!

2017-05-03 12: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华电能源大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止4月底,五大发电旗下29家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公布完毕,电力君整理了29家公司2016年主要经营数据,摘录了公司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经营情况、主要成绩分析等内容。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29家上市公司中,实现净利增长的公司共13家,其中:

华电能源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48.41百万元,比2015年的23.4百万元增长了534.34%。

大唐新能源2016年母公司的所有者应占利润为198.20百万元,比2015年的13.71百万元增长了1345.5%。

大唐发电因煤化工项目而出现大幅亏损,最终大唐集团在五大发电中年净利最少,为357百万元。

在年报经营情况分析当中,大部分以火电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出现净利下降情况都是由于“上网电价下调,火电利用小时数降低”所致。

详情如下:

制图:北极星电力网,数据来自上市公司年报,如有纰漏请后台留言指正!

华能国际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1)规模和装备优势

截至2016年底,公司可控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3,878兆瓦,国内全年发电量3,136.9亿千瓦时,居国内行业可比公司第一。公司火电机组中,超过50%是6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机组,包括12台已投产的世界最先进的百万千瓦等级的超超临界机组,投产国内最高参数的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和国内首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超过7,900兆瓦,陆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2,400兆瓦,海上风电开工建设,清洁能源比例不断提高。

(2)发电效率及节能环保指标

2016年,公司技术经济及能耗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公司境内各电厂平均利用小时为3,921小时,燃煤机组平均利用小时为4,107小时,燃煤机组加权平均厂用电率为4.57%,公司燃煤机组全年平均发电煤耗为290.34克╱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下降0.62克╱千瓦时,平均供电煤耗为307.69克╱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下降0.87克╱千瓦时。公司在环保和发电效率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平均煤耗、厂用电率、水耗等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截至2016年底,公司超低排放机组数量达到102台,容量达到45,788兆瓦。

(3)电厂的战略布局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在中国境内的运营电厂主要分布在二十二个省、市和自治区,主要位于沿海沿江地区、煤炭资源丰富地区或电力负荷中心区域。这些区域运输便利,有利于多渠道采购煤炭、稳定煤炭供给以及降低采购成本。此外,公司在新加坡全资拥有一家运营电力公司。

(4)大股东的强有力支持

自公司上市以来,华能集团累计注入运营机组的权益装机容量约23,000兆瓦以及新项目开发权。(公司于2016年10月14日与华能集团签署协议,以1,511,382.58万元人民币受让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80%的权益、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100%的权益、华能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100%的权益、华能河南中原燃气发电有限公司90%的权益,2017年1月1日交割完成后,本公司可增加权益运营装机容量13,389兆瓦,在建装机容量3,666兆瓦。)此外,华能集团通过参与公司的股权融资累计注入约60亿元人民币现金。华能集团将继续将优质资产注入华能国际,以支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华电能源查看更多>大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