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下属各网省公司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2017-05-22 10:09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国家电网舒印彪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0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暨迎峰度夏工作部署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有关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基建分包安全事故教训,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采取紧急措施,坚决遏制基建分包安全事故多发频发苗头,安排部署迎峰度夏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主持会议。公司在京领导班子成员辛保安、陈月明、栾军、李汝革、王敏、刘广迎、韩君、刘泽洪出席会议。

舒印彪指出,近期公司接连发生几起基建分包安全事故,给国家、企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必须深刻吸取基建分包安全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扭转基建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电网安全度夏,切实维护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为落实好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有关精神,要求公司系统所有基建施工现场一律停工整顿,用两个月的时间全面开展基建现场反违章专项行动,梳理排查整治突出问题,切实扭转基建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将各级建设管理力量和工作重心放在施工现场,采取有力措施弥补现场管理短板,突出加强分包队伍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基建安全监督检查,建立隐患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及责任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吸取基建分包安全事故教训,在公司系统全面开展一次安全日活动,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舒印彪强调,今年公司在度夏期间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电网结构性矛盾突出,发生大面积停电的风险始终存在,防灾抗灾形势不容乐观,清洁能源消纳矛盾依然突出。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扎实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工作。要认真抓好迎峰度夏工作组织,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设备运维管理,做好防汛防灾抢修工作,统筹电力供应和清洁能源消纳工作,全力做好优质服务和重要活动保电工作。同时,要实现公司长治久安、保障安全发展,必须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队伍建设是本质安全建设的关键,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省送变电转型升级,推进地市集体施工企业重组整合,破解“以包代管”等难题,提升队伍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拧紧安全责任链条,大力弘扬严细实的作风,进一步加大考核问责力度。他表示,公司系统上下要努力拼搏,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寇伟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公司关于安全工作的各项部署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二要迅速行动,坚决遏制基建安全被动局面,根据反违章专项行动安排,切实抓好停产整顿学习,深刻吸取教训,结合自身工作反思。三要统筹推进,全力做好迎峰度夏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筑牢各级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四要标本兼治,提高公司本质安全水平。把统一标准、执行制度、治理隐患、严控风险作为硬约束,切实推进本质安全30条落地,做到结构好、设备好、技术好、管理好,夯实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安全基础。

栾军宣读《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开展基建现场反违章专项行动的通知》。国网江西、山东电力在会上作检讨发言。

公司相关总经理助理、总师、副总师,总部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公司总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分部班子成员、相关助理总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力公司、地(市)供电公司、省公司生产性直属单位、县供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助理总师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公司有关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助理总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藏中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共计54062人在2396个分会场参加会议。

国网山东电力 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整顿

侯婷 徐宁

国网山东电力安全督查大队工作人员对枣庄一线路改造现场进行安全督导检查

5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暨迎峰度夏工作部署会结束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迅速组织全省216个基建现场、128家单位、15191名班组长及以上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时,该公司将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整顿”,细化74项安全生产督导内容,逐项检查整改。

针对基建安全、工程分包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国网山东电力将从规章制度、管理机制等深层次问题入手,加快建立“承发包单位各负其责、业务部门管理、安质部门监督”的综合管理机制,坚决打牢安全基础。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国网山东电力将厘清集体企业安全责任,清晰界定工作界面,杜绝安全管理空档和死角;结合集体企业改革,以下属分公司、项目部、工程处、施工队等一线作业单位为重点,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制定印发《外包工程管理30条禁令》《集体企业工程分包管理办法》,明确禁止发包范围、现场监督重点、承包单位职责、施工人员安全要求,促使参建各方明“底线”、知“红线”。

强化分包资质审核与合同管理。该公司将严格审查分包单位资质,坚决杜绝采取资质借用、挂靠等手段参与工程分包;规范签订外包合同和安全协议,加大分包工程安全检查、评价和考核力度,及时掌控分包管理信息和分包商不良履约行为,坚决清退不合格分包商。

加强分包人员教育培训。国网山东电力将建立劳务作业人员名册,加强作业资格审查,确保登高架设、塔吊司机等特殊工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考试、考核标准,提高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组织开展分包商应急教育培训,完善应急机制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严格落实技术管理措施。该公司将劳务分包商纳入集体企业施工班组,实行“无差别”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同进同出”要求,加强对作业组织、工器具配置、现场布置和人员操作的统一指挥和监督。继续推行四级安全风险施工方案专家论证,禁止劳务分包人员单独开展近电作业、钢构吊装、组塔架线等危险性大、专业性强的施工作业。完善现场地脚螺栓等原材料质量验收、检测制度,严格履行监理、施工、业主三方实测验收、签字确认手续。规范基建施工关键工序转序验收管理,确保关键环节可控、能控、在控。

国网江西电力 采取“硬措施”保障安全生产

张明明

5月16日,江西萍乡安源区供电公司早预防、早消缺,对辖区所有设备进行红外测温

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暨迎峰度夏工作部署会议精神,采取“硬措施”,切实把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国网江西电力要求,以更加严肃的态度落实各级安全责任。紧紧抓住安全责任制这个关键,以各级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为重点,重新逐级面对面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严格要求各级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履职到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做到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狠抓基层、基础、基本功,以各级安委会、生产例会、班组会为依托,压紧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坚持把安全生产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建立领导干部分片挂点督查机制,始终保持抓安全的高压态势。

国网江西电力将以更加严密的措施强化现场安全管控。该公司牢牢抓住现场这个根本,整合运检、基建、调控等专业信息系统,力争用3个月时间建立全覆盖的作业计划信息管控平台。充分利用管控平台作业信息,由各级安全稽查队开展“四不两直”安全检查。督促各专业管理人员“沉下去”,对关键工序、风险较高的作业,全面开展巡查监督管理。严格作业方案的编制、审批和执行,大力实施标准化作业,落实风险防范和预控措施。

该公司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狠抓施工分包管理,严格执行公司《业务外包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强化分包管理体系,明确“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包、谁负责”。全面清查所有工程项目,切实把工程分包、安全技术等管理要求落实到位。动态开展外包队伍安全资质审查和安全能力评估,建立分包管理信息平台,要求省送变电公司等施工单位6月底前将各类分包队伍纳入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验收、统一考核。建立分包管理监督热线,对实名举报的分包违规行为,坚决一查到底。

5月9日至8月20日,国网江西电力全系统组织开展“百日安全管理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重点对基建、运检、配网、运行、营销、信通、后勤、集体企业、物资仓储等9个专业,开展为期100天的安全管理隐患排查。为确保“百日行动”扎实开展,该公司成立11个分片督查小组。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节点,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舒印彪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