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三峡集团与福建省政府召开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座谈会

2017-05-26 11:55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关键词:三峡集团福建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8日,中国三峡集团与福建省政府在福州市召开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座谈会,就进一步优化完善福建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有序做好海上风电资源配置,加大支持中国三峡集团集中连片开发海上风电工作力度,推进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和“三个中心”建设,加快完成百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并启动建设等问题进行研究和部署。

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琳,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毕亚雄,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杨亚出席会议。座谈会由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主持。

张志南对中国三峡集团长期以来对福建绿色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福建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福建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中国三峡集团与福建省开展紧密合作,既是央企响应和落实党中央指示支持加快福建发展、实现赶超目标的具体举措,也是带着项目资金和感情来支持福建发展的具体行动,双方合作形成良好的共识。福建省政府一定会营造良好环境,做好配套服务,确保中国三峡集团海上风电开发顺利推进。

张志南强调,福建省将进一步拓宽思路,优化海上风电发展规划,通过深入调研全省海上风电资源分布情况,充分挖掘潜力空间,不断修改完善规划。在资源配置上,要服从统一规划,做好全省“一盘棋”,有序做好资源配置。今后福建省海上风电资源配置要坚持“六个结合”:一是与高端先进制造业自主创新相结合,二是与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和优先使用福建产品相结合,三是与海上风电开发进度相结合,四是与海上风电资源连片有序开发相结合,五是与总部经济发展相结合,六是与生态文明、环境保护、民生建设、国防建设、安全通航的需求相结合。

张志南还就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和“三个中心”建设提出要求。张志南强调,产业园建设要做到“三个坚持”,一要坚持高起点规划,强化龙头带动,瞄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积极引进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的高端企业,提升产业园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真正建成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二要坚持创新驱动,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与高手竞争,成为强手,打造中方控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成套设备研发制造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把中国海上风电打造成一张名片,实现中国风机“中国造”、中国风机“走出去”。三要坚持精准扶持。福建省要针对海上风电开发量身定制出台精准扶持政策,把省、市出台的政策汇总起来,扶持打造一个真正有世界级水平的产业园区。对于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认证中心建设,要共同努力把“三个中心”打造成国家级研发中心和国家级试验室;要创新体制机制,借鉴优秀企业创办研发中心的理念和模式,充分调动研究主体的积极性;要争取各方面支持,合力推动“三个中心”建设。

座谈会上,在反复征求省直部门和相关地市的意见后,张志南还就海上风电配套项目、基地建设、协调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逐一提出明确意见和具体要求。张志南表示,福建省政府将认真落实中国三峡集团与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层层建立相应的对接机制,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及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张志南要求,福建省直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支持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快速健康发展,让国内外落户企业真正把福建当作基地和家园,让入园企业落地生根。

卢纯感谢福建省委、省政府对中国三峡集团海上风电开发事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三峡集团集中连片规模开发优质海上风电资源,这是党中央赋予中国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中国三峡集团带着理想、使命和愿意来到福建,着力打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打造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

卢纯表示,海上风电开发是一项全新事业,项目涉及审批部门多,前期工作难度大,需要得到福建省委、省政府及省直各部门进一步支持、指导和帮助。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海上风电开发工作,省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协调对接,提出重要指导意见。中国三峡集团始终坚持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与福建省打造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成就中国海上风电发展伟业。

王琳表示,中国三峡集团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与福建省共商、共建、共享,提出了立足福建、面向沿海、辐射全球、打造海上风电引领者的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海上风电“福建造”、布局高端产业园、建立高端试验室、系统开发海洋工程等一系列工作。双方就福建海上风电开发达成了很好的共识,形成了很好的基础,希望福建省直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中国三峡集团海上风电业务指导、支持和帮助。

座谈会上,毕亚雄代表中国三峡集团汇报了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建设,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建设,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思路,“三个中心”建设,与属地企业合作等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需要福建省政府和相关地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杨亚表示,中国三峡集团将积极争取国家清洁能源基金,助力海上风电开发;与福建省金融保险企业做好对接,落实好相关工作。

中国三峡集团专业总工程永权、翟恩地,办公厅、战略规划部、海上风电办、质量安全部、信息中心、招标采购管理中心、机电工程局、基地发展公司、三峡资本公司、上海院、福建能投公司、三峡发展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福建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林业厅、海洋渔业厅、海事局、福能集团、福船集团、电力公司、兴业银行等省直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负责人,福州市、莆田市、漳州市、宁德市、福清市等相关市县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福建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