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可燃冰将纳入新兴战略产业目录

2017-06-05 10:22来源:云能智库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体制改革可燃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初步预测,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与全国陆海常规与非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总和大致相当。

(来源:云能智库)

6月2日早上,国土资源部就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后续工作等问题回答媒体提问,并进行网络直播。

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巨大

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金发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在南海北部开展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工作,目前完成高分辨率多道地震16.7万千米,钻探井88口,总体达到普查程度,重点地区达到详查精度,圈定了两个千亿方级的矿藏,控制资源量分别为1231亿立方米和1500亿立方米。在南海圈定11个有利远景区,19个成矿区带。

根据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类型及赋存状态,结合地质条件,初步预测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与全国陆海常规与非常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总和大致相当。

美国科学家科温沃登预测全球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为2.1×1016立方米,相当于21万亿吨油当量,这一结果已被国际科学界广泛引用。也就是说,初步预测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占全球的4‰左右,并且未来可能还会有新的发现。

将天然气水合物纳入新兴战略产业目录

据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介绍,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对我国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巨大,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利用将会大大提升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程度,降低对外依存度,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二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低碳清洁能源,甲烷含量高,且使用起来,比常规天然气所含的杂质更少,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残渣,是未来理想的煤、石油等化石燃料的替代能源。三是支撑油气体制改革。按照《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企业进入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领域,促进油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于海峰还提到,在促进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中,一是借鉴页岩气开发经验,建议将天然气水合物设立为我国新矿种(第173种矿产)。二是将天然气水合物纳入新兴战略产业目录,制定相关产业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勘探开发,推动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利用进程。三是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由国土资源部审批并颁发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审批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划定勘探区块,做好矿权登记。

万里长征第一步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研究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天然气水合物未来若能实现成功开采,将对加快我国化石能源替代特别是煤炭替代,实现治理雾霾等多重目标具有积极作用。中国一直是个“多煤、贫油、少气”的国家,油气等能源消耗主要依靠海外进口。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保障能源供应的需求愈发凸显。“天然气水合物作为一种非常态天然气,如能实现成功开发,能令国内天然气供给更加充足,从而减少天然气的进口依赖,令我国的能源安全更有保障。”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资源规划所副所长张国生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天然气是重要的“过渡能”,相对于煤炭和石油而言属于更加清洁的化石能源。随着国际能源变革的需求与推进,天然气会成为由传统化石能源过渡到可再生能源之间的桥梁。在这一过程中,天然气水合物如能实现商业开发,将可以在工业和发电领域由气电替代煤电,从而降低煤炭消费水平,定将对我国甚至全球的能源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整体上看,水合物开采研究仍处于探索阶段,迄今为止尚没有形成能够经济有效地开采天然气水合物的技术方法或方法组合,距离水合物商业开发对技术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天然气水合物的商业开发,必须同时解决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与安全开采等问题。

短期看,天然水水合物距离商业应用海域相当长的距离,但不能否认其作为重要能源所储藏的巨大价值。未来,天然水水合物成功商用后,我们目前日常家里灶台、热水器都将可用可燃冰替代天然气。甚至可燃冰还可替代目前的汽油、柴油、天然气为汽车提供动力能源。但加满同样体积的油箱后,可燃冰汽车可跑得更远,燃烧后排放的污染也小得多,可减少对大气污染。

可以说,可燃冰这种非常规的天然气资源,既是对常规天然气能源的补充,也会与常规天然气产生竞争。尽早在天然气水合物的应用层面加大研究力度,让常规天然气在与之竞争中保持竞争力,甚至切入到天然气水合物的商业应用领域,符合常规天然气企业长远发展的利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可燃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