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技术正文

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铅基反应堆工程技术集成验证装置通过现场测试

2017-06-29 12:30来源: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关键词:核反应堆核裂变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5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在合肥组织专家对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研制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铅基核反应堆工程技术集成验证装置CLEAR-S(又称“铅基工程实验反应堆”)、大型铅铋实验回路KYLIN-II进行了现场测试。现场测试结果表明这两台装置达到了任务设计指标,部分关键指标更优。

铅基反应堆是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组织推荐的六种堆型之一,其在安全性、小型化和可行性方面被认为具有显著优势。核安全所研发团队经过20多年持续基础研究积累和近5年技术攻关突破,在铅基堆设计与工程研发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此次通过现场测试的CLEAR-S是国际首个工程规模的铅基堆设备样机综合验证装置,可开展铅基堆1:1全尺度原型设备集成与耦合测试及其热工综合实验验证。KYLIN-II装置则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多功能液态铅铋合金回路综合实验平台,可开展材料服役性能、热工、安全以及氧浓度测控等铅基堆关键技术研究。这些综合实验平台能够根据ADS嬗变系统和铅基堆的需求开展工程技术验证,为我国铅基堆工程化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测试专家组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叶奇蓁院士任组长、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张闯研究员任副组长,成员分别来自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国家电投科学技术研究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裂变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