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70岁的老母亲赴中国能建西北电建三公司北京阿苏卫工地探亲

2017-08-07 11:3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杨娟娟关键词:西北电建三公司垃圾焚烧发电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各位看官,看到这个题目,首先可能是惊讶,这个儿子是谁啊,这么幸福?也许有人会在背后嘀咕,谴责是谁这么狠心,竟然让70岁的老母亲千里迢迢到条件恶劣的电建工地来看自己?

各位看官,且听我慢慢道来。这个幸福的儿子就是中国能建西北电建三公司北京阿苏卫项目部执行经理黄启民。由于现场工期紧,任务重,从春节复工后至今,他一直都没有时间回家探望老母亲。

北京阿苏卫工地为什么这么忙?据悉,阿苏卫循环经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北京市2016年十大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要求创国优金奖,夺鲁班奖。这一项目为北京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三年实施方案重点推进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解决北京市北部地区垃圾处理问题,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该项目由北京华源惠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约18亿元,设置4台每天处理3000吨垃圾的焚烧炉,2台30兆瓦抽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年额定发电量约为3.7亿千瓦时,要求污染物排放标准达到北京市及欧盟标准,优于国家标准。三公司承建这一项目,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话说这位老母亲今年已70岁高龄,常年和孙女住在河北。黄启民夫妇跟随着项目东奔西走,只有利用调休时间才能回家与母亲团聚。从阿苏卫项目部回家乘坐高铁只需2个小时,交通便利,但是作为项目部执行经理,他整日忙于工作,居然没有时间回家陪母亲,只能每晚抽空给母亲打个电话报个平安,陪母亲唠唠家常。

接到女儿暑假要到北京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班的电话后,黄启民夫妇对怎样安置母亲费起了思量:一来母亲年纪大了,原本想着孩子放假就可以在家陪着奶奶,也能放心些。这下突然孩子要来北京学习,总不能把老太太一人放在家里啊。于是,才有了爱人的索性把母亲接到现场来的建议,既免去了对母亲的担忧,也可以借此机会和他们团聚。

黄启民一听爱人的分析,觉得很有道理,马上打电话给老母亲,结果老人家欣然同意。这位电建母亲果然通情达理,体谅电建人的不易,深知儿子、儿媳工作繁忙,不想影响他们的工作,不能让他们忧心自己的安危。于是,黄启民的爱人即刻动身,去河北负责接婆婆进京,才有了老母亲亲赴工地看望亲人的这一幕戏剧画面。

项目部房源紧张,也没有招待所,来人住宿都成了问题。有人提议,在镇上给老太太定间宾馆,那里设施配备齐全,出门也方便。黄启民说,老人家一辈子朴素节俭,那个地方她住不习惯,再者住到外面也不方便。于是,一张折叠小床就在简朴的宿舍里出现了,虽然显得拥挤了一些,但是却充满了浓浓的亲情。

第二天中午一下班,我去探望黄经理的母亲,掀开门帘,老人家热情的招呼着:“下班了,快拿碗来我家吃饺子”,令人心里暖暖的。头发花白的她,身穿灰色碎花套装,一脸的慈祥,一手拿着碗,一手动作麻利的捞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完全看不出70岁老人的影子。

有一天晚上我加班回来,刚好在生活区门口遇到了黄经理的母亲,问她咋还没有休息?她说:儿子和媳妇加班还没回来呢,我睡不着。问她来这边习惯吗,白天都上班了,您在房子闷不闷?老太太笑着说,习惯了!儿子和媳妇白天忙,晚上能抽时间陪我,心已足矣,一家人和和美美、平平安安就是我最大的福气。来这边每天都很充实,早上他们上班了,我可以采采野菜,帮他们做做家务,有时间给她们多包些饺子冻在冰箱里,啥时候想吃了也方便。这两天,儿媳妇教我学会了发微信、打游戏,还建立了一个家庭微信群,我以后就是回家里也可以跟他们说说话、聊聊天,不用担心手机没有信号了。老人笑着说,通过打游戏可以锻炼大脑和手指的灵活度,能延缓老年痴呆症。路灯下,老太太的笑容格外灿烂,满脸的幸福。

霎时,我的内心涌出了阵阵酸楚,热泪模糊了双眼。在大多数70岁的老人家里,家人整天形影不离,嘘寒问暖,有些老人可能还嫌烦。但对电建母亲来说,孤苦伶仃已是常态化,形影不离的只有那部电话,儿女膝下陪伴是她唯一的期望,等待是她生活的动力。黄经理身为项目第一负责人,既要面对现场繁重的施工任务,又要面对母亲期待的眼神。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干好阿苏卫项目是他和同事们义不容辞的使命,他和许多电建人一样,只能将对母亲的亏欠转化为动力。全力以赴带领阿苏卫全体员工攻坚克难干好项目,以实际行动来回馈母亲无言的爱,是黄经理内心最大的愿望。

这就是伟大而平凡的电建母亲,她们不计个人得失,努力克服个人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为冲锋陷阵的电建子女安心工作,独自咀嚼思念的酸楚,甘守寂寞度过余生。

这就是可爱而勇敢的电建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电建事业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正是他们用执着的理想与信念支撑起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光明未来。

(西北电建三公司 杨娟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北电建三公司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