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煤能源转让非核心资产 发力煤炭资源整合剑指煤电重组

2017-08-24 08:4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李春莲关键词:煤电重组煤电联营发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段时间以来,央企煤电重组的声音愈发强烈。

日前,人民日报专门发文称,要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尤其是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此外,16部委也联合发文鼓励煤电上下游重组。

8月23日晚间,中煤能源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受益于煤价上涨,公司净利大增175%。

值得注意的是,中煤能源还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向母公司转让了山西运销100%股权及天津公司100%股权,以集中优势促进主营业务发展。

中煤能源表示,2016年以来,母公司陆续接管部分中央企业煤炭资产业务,推进了煤电一体化协同发展和区域布局优化。中煤能源将借助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业务调整和转型升级。

业内认为,神华国电或合并将开启煤电联营。作为煤炭行业唯一剩下的央企,中煤能源未来整合可期。

转让非核心资产

昨日晚间,中煤能源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1.04亿元,同比增长4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96亿元,同比增长175.2%;基本每股收益0.13元,不派息。

此外,公司发挥资金集中管理优势,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合理控制负债规模,实现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2.4%,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经营现金流持续改善,净流入53.4亿元,同比增加23.6亿元,增长79.1%。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商品煤产量3824万吨,其中,动力煤产量3324万吨,炼焦煤产量500万吨。累计完成商品煤销售量6058万吨,其中自产商品煤销售量3748万吨。预计全年商品煤产量为7500万吨左右。

中煤能源表示,营业收入增加主要是煤炭销售价格同比大幅提高,使煤炭业务对外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14.97亿元;煤化工业务受本期检修以及上年转让子企业综合影响,对外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0.23亿元;煤矿装备业务因市场回暖,产品销量增加,对外销售收入同比增加5.72亿元。

半年报还显示,受经济基本面拉动,钢铁、电煤需求逐步回升,全国煤炭消费量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左右。同时,随着煤炭去产能、保供应、稳煤价等相关政策的落实,预计未来一定时期煤炭市场供需基本稳定,煤炭价格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同时,中煤能源H股还发布公告称,2017年8月23日,该公司的附属公司焦化公司与母公司的附属公司晋中能化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以向母公司集团转让该集团持有的山西运销100%股权及天津公司100%股权,总价为1342.14万元。

根据公告,山西运销于2017年6月30日的经审核总资产及净资产帐面值分别为8949.49万元及185.50万元。天津公司于2017年6月30日的经审核总资产及净资产帐面值分别为5996.15万元及1155.41万元。该公司将享有目标公司产生的利润1.23万元。

公告称,焦化公司根据股权转让协议将收取的总代价将作为(其中包括)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用于集团可持续发展及一般企业用途;及进一步巩固集团的现金流。

董事认为,该等交易将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的部分资产转出公司,有利于公司优化业务结构,集中优势促进主营业务发展,亦有利于减少管理成本,降低经营风险,维护公司经营业绩,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业内人士表示,中煤能源此举意在集中精力发展主业,转让资产所获得的资金也有利于进一步进行煤炭整合,与目前国企改革的步调一致。

有望发力煤炭资源整合

需要一提的是,去年7月份,央企煤炭资产整合平台——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煤炭资源整合由中煤集团主要负责。

2016年8月份,国投公司旗下的*ST新集将30.31%股份无偿划转给了中煤集团,今年5月份,保利能源又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师吴杰表示,国家重视央企煤炭资产整合,集团产能有由1亿吨向4亿吨的巨大提升空间,产能扩张弹性大,未来中煤或持续受益。

中煤能源还在半年报中提到,近年来,母公司中煤集团发挥专业化煤炭公司管理优势,积极参与央企煤炭资源整合。2016年以来陆续接管部分中央企业煤炭资产业务,壮大了规模和实力,推进了煤电一体化协同发展和区域布局优化。中煤能源将借助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业务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构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

实际上,随着神华和国电的停牌,煤炭和电力两个行业成为此轮国企改革的焦点。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关于煤电重组的声音愈发强烈。

8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文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一方面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协同效应。另一方面推动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

前不久,16个部委还联合发文强调,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

吴杰还认为,央企煤炭资产整合已开启,神华国电或合并将开启煤电联营。作为煤炭行业唯一剩下的央企,中煤很可能成为下一个,未来整合可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重组查看更多>煤电联营查看更多>发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