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丨从“煤电联姻”说国企改革

2017-09-20 09:35来源:光大证券关键词:火电煤电企业煤电联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

自2015年8月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国企改革全面深化。2017年中央明确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煤炭、电力业务整合,进一步实施专业化重组。能源行业新一轮国企改革逐步趋于明朗,改革方向也已经逐步明确,2017注定影响深远。

神华集团、国电集团强强联合下优势互补

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资产规模将达1.77万亿元以上。作为唇齿相依的上下游产业,煤、电企业一直处于反复博弈的形态中,没有形成协调稳定的关系。自2004年实施的煤电联动政策初期发挥较好的作用,但是已经不适应近年经济发展,电煤限价、长期协议的推行也阻力重重,煤、电上下游行业整合,有利于风险共担,实现电、煤产业的共赢共生。

以供给侧改革为出发点,以电力体制和国企改革为手段——改革三重奏并行的真正意义

结构变化与产能过剩是目前发电行业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要求优化资源配置。我们认为发电侧改革诉求主要包括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实现“走出去”;有利于行业供给侧改革实施;减少同业竞争,实现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以此观点出发不难发现,发电板块全类型整合或更有利于实现供给侧改革的主要目的。

发电行业公司整合猜想

我国发电行业目前已经形成五大四小的格局。国企整合可行办法是通过“煤电联姻”、“水火互济”、“风火打捆”,整合低毛利率的火电和高毛利率的清洁能源电力。一方面提升行业集中度,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另一方面能缓和企业在去产能过程中面临的业绩压力,优化产业布局,实现电力行业在降产能,调结构这一阶段的软着陆。

(文章来源:光大证券 转载请注明来源)

正文

1、砥砺前行——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

自2015年8月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以来,国企改革全面深化,此后相继发布多份与指导意见相关的文件,形成了以《指导意见》为引领、以若干文件为配套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已经出台的改革意见或方案共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专项意见;第二类是深化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方案;第三类是贯彻落实《指导意见》任务分工等方面的工作方案。

表1:国企改革1+n政策梳理

2017年“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快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包括: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实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加大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力度;以管资本为主坚决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层面,要“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不断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要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进一步实施专业化重组。”

能源行业新一轮国企改革逐步趋于明朗,改革方向也已经逐步明确,2017年注定是改革进程中至关重要,影响深远的一年。

2、煤电联姻——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合并事件回顾

6月5日,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以及中国国电集团(以下简称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同时发布公告停牌。至复牌为止,我们整理两公司发布的公告如下。

表2:国电、神华集团旗下主要上市企业停牌进展

相关阅读:

深度报告丨火电供给侧改革:近忧着远虑 亡羊思补牢

深度报告丨渐行渐近的火电“新常态”及十三五后期煤电发展思路总结与预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联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