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酒湖工程开启甘肃新能源外送新篇章

2017-09-22 10:02来源:中国▪甘肃政府网作者:沈丽莉关键词:甘肃风电新能源外送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黄沙西际海,白草北连天。走过河西走廊千里风沙线,座座铁塔扎根戈壁滩,条条银线穿越沙漠,与徐徐转动的白色风机和熠熠发光的光伏电板遥相呼应,给雄浑、苍凉的戈壁增添了不少活力。

位于酒泉市瓜州县东约87千米的祁连换流站,此时正将我省丰富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千里之外的湖南。

记者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了解到,我国首条大规模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工程——酒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自今年6月27日投运以来,累计外送电量达23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占外送电量逾40%。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能源发展思路,酒泉作为全国新能源基地迅速崛起,2011年,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工程获批。截至2015年底,我省已建成风电装机1053万千瓦,光电装机576万千瓦,风、光电规模已分别跃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一位。

但由于电力市场对电力的需求和电力输送通道不足,河西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的迅速增长使得新能源在区域内出现产能过剩,成为制约我省新能源发展的瓶颈。

与此同时,我国华中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大,电力需求增长迅速,但一次能源相对匮乏,煤电油运紧张矛盾最为突出。

为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实现甘肃风光电、煤电的大规模开发、打捆外送和大范围优化配置,推动甘肃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西电东送大动脉的酒湖工程应运而生。总投资达262亿元的酒湖输电工程是我国首个大规模打捆新能源电力远距离外送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工程起于酒泉市瓜州县,穿越河西走廊,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止于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线路全程2383千米。

从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酒湖工程开工建设,到2017年3月10日,工程进入全线地段系统调试,两年时间里,我省的建设者们攻坚克难,精益求精,不仅按期完成了国内第一条跨大区的新能源外送专用通道建设,更在规模、技术、环保措施等方面有了更多的尝试和突破。

2017年6月27日,酒湖工程正式投运。“今年,酒湖工程最大输送能力将达到300万千瓦时,预计输送电量80亿至85亿千瓦时。截至目前,工程每天输送的电量在非用电高峰可让湖南近1/7的用户享受到来自西部的清洁能源。”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工程建成所带来的环保效益也十分突出。该项目配套电源构成按火电600万千瓦、风电700万千瓦、光伏发电280万千瓦,输送新能源电量占比达40%以上,能够减排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进一步缓解大气污染。根据通用计算标准,火电厂每发1千瓦时电需要消耗煤炭约450克,特高压输送的400亿千瓦时电力如果折换成火电电量,每年可减少燃煤1800万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19.3%和6.58%,弃风弃光率分别下降10.65%和9.5%,我省新能源外送能力大大提升,酒湖工程这条新能源外送大动脉为甘肃新能源跨区域外送增添了新的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甘肃风电查看更多>新能源外送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