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Vestas杨凯:维斯塔斯智能化组合运维系统包含8个模块

2017-10-19 11:36来源:能见关键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维斯塔斯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2017年10月16日-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风电场智能运维”专场,维斯塔斯风电集团服务部经理杨凯经理带来“组合式运维服务”主旨演讲。杨凯先生介绍了维斯塔斯智能化组合运维系统包含8个模块,包括维斯塔斯VTM系统等。

以下为演讲内容:

杨凯:首先感谢岳总,我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数字化运营服务,在今天会议上分享哪些内容,我想作为维斯塔斯来说,维斯塔斯在智能化运维领域,在这个行业里有最先进的计算机,涉及到应用程序可能有近百个,所以今天短短二十分钟之内,可能没有办法和大家一一进行分享。

其实今天我想换一个视角,以一个现场工程师的视角探讨一下智能化运维,在维斯塔斯实际运维中如何实现的?

维斯塔斯截至到2016年在全球员工人数是2200人,有83吉瓦,维斯塔斯是全球最大的运营服务提供商,同时维斯塔斯2016年实现102亿的应收,在全球风电发展的市场,各个地区都有我们的生产基地。

维斯塔斯的愿景是能够成为一家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同时在服务解决方面也是领导者,同时我们也希望把成本做到最优化,实现客户利益的最大化。

维斯塔斯中国截至到去年有2300名员工,在中国累计装机达到了5.5吉瓦时,在中国主要发展区域都有维斯塔斯的足迹,维斯塔斯1986年进入中国,在山东荣成装的第一台风机,这29年时间这台风机不断产生价值。

下面进入今天的我要分享的主要内容,从一个工程师的视角,来看一下智能运维如何在维斯塔斯中实现的,实际上我讲的是一个工程师一天的工作。

我们有一个维斯塔斯VTM的系统,实际上是一个智能化故障预诊断,每天早上会受到一个邮件,提示某一台风机有什么隐患,这样提示是怎么实现的?就是基于维斯塔斯的VTM的数据化故障预测系统,实际上它是对维斯塔斯全球几万台风机运行的标杆数据,对潜在有隐患的数据进行标杆对比,对比结果就会在这边图表中最上面显示到,全球标杆数据是如何的,在中国是如何的,在风场是如何的,我们这台机器又是如何的,有了这样的推算,系统自动把这个提醒发到工程师邮箱中。

所以我们可以实现多通路数据采集,所以可以根据不同运行环境和条件,来对通路数据采集进行调整,最后会有完整的全自动事件提醒设置。

这是在VTM,我们维斯塔斯VTM系统的界面,这里举一个很小的例子,可以通过这个界面看到维斯塔斯数据搜集边际到每一个风场,上面有一个叹号,就是要工程师需要下一步的处理。

拿到预警之后,工程师到达现场,下一步就是在维斯塔斯系统中,要做解决预警的系统工单,这是我们工单的界面,这个工单已经和我们所有后台的大数据作了链接,这个工单一旦创立之后,所以在工单下的物料、工具、人员、工时,自动连接,去联动相应的部门,去做相应的工作。

前面我们徐总讲过,具体还需要合适的人去做,如果有一个工程师来到维斯塔斯经验不多的话,怎么去解决呢?我们有一个系统叫VGA,这是通过全球几千万条系统处理经验,累积,左侧中部的地区,它会对同一故障不同处理方法有一个投票选择,所以工程师的经验不丰富,它可以选择最优的方案,这样最快实现智能化运维的方案提供。

有了解决方案之后,下一步我想工程师可能在会实际运营中找相应的图纸,找相应的工作指导手册,这是维斯塔斯提供的另外一个系统,想通过这个系统,我们根据不同的故障代码,去在整个系统中查找,这个故障代码需要解决好,需要提供的图纸和指导手册。

刚才讲过,工单一旦成型之后,后台联动的维斯塔斯库存管理系统,这个库存管理系统会自动查找现在现有库房,关于这个故障要处理的备件是否有库存,如果没有库存的话,就近库存地在什么位置?维斯塔斯智能化库存管理系统是基于维斯塔斯全球这么多年几万台风机运行表现来做的,所以维斯塔斯在这方面做得会略微好一点。

我们在现场定期维护,所有的物料发货都是后台系统自动实现、划拨、发配清单的,我们也不是把所有物料发到现场,我们会根据计划逐步发这个备件,就湖北的风场来说,可能每5台发一次,这个数字都是系统计算和安排的,这个可以最大限度节约运营商,节约业主在备件和物料上的资本占压。

有了物料,有了工作指导手册,有了图纸,下一步就是工作,这是维斯塔斯基于移动端的APP,工程师在实际工作当中,会把整个工作流程记录下来,有了这样的智能化系统之后,工程师的每一个工作都会通过每一个步骤进行规范、监督,所有这些监督的流程,都会被系统自动记录下来,同时工程师完成的成果也会通过照片再反馈到系统中,对工程师最后的表现进行评估,包括对其他风机运行的结果,包括对故障处理的后结果评估,进行一个分析。

所有的工作一旦完成之后,工程师回到我们现场办公室,会做下一步工作,他会将这台风机的工单关闭掉,把这台风机工作过程中用到物料、人工、工时,记录到我们的MCS系统里面,这个系统从现场来看仅仅是一个工单记录,但是它后台连接的超级计算机,实际上最后可以为业主和运营商提供最终的财务数据分析。

这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这是某一区域风场的直接成本的统计,其实就是现场搜集MCS的数据,计算出某一个风场,某一个部件消耗比较高,决策层会根据数据进行下一步分析。

这个表除了了解到风场,可以了解到风机,甚至细化到每一个故障,带来的最终财务的影响。

实际上到了这一步,基本上现场工作已经完成了,后面更多的工作都是由现场每一点点工作积累,带来后台的应用,这是维斯塔斯的Preformanco的应用。

基于现场所有的运行数据,以及我们工程师工作的积累,实际上维斯塔斯在我们超级计算机中,还会对业主现场风场的运行表现进行详细的计算,这是我们一个叫做WSM系统,我们叫做风资源片区管理的系统,实际上在长期运行的过程中,如果说在后台数据,通过全自动分析,会发现在某一个区域里,因为前期选址,因为地形地貌的改变,对于整体发电量带来比较大的改变,在这个时候会对整个风场进行运算,达到整场发电的最优方案,如果风电场运行出现问题的时候,这是一个解决方案。

如果在运行非常良好和健康的风场,通过后台大数据的分析,实际上我们还会有发电量提升的方案,实际上通过数据分析之后,一些风机可以作相应的技术改造,在维斯塔斯来说,可以提高年发电量5%。

最后我把前面几个应用介绍完之后,还有几个全自动系统,CRI是我们更换部件跟踪的系统,还有在安全方面。

最后想说的维斯塔斯所有的智能系统,今天讲的八个系统,全部都是集成在一个SAP系统之上的,这样可以非常平滑地对接给客户。如果今天有业主来的话,可能会问维斯塔斯这样的服务如何提供给业主,维斯塔斯做了一个组合服务,通过派驻现场的负责人,将维斯塔斯所有的业务平滑地对接给客户,我们现在在宁夏就有这样一个案例,我们在现场只有一个人,但是维斯塔斯的能量、经验,都通过这一个人提供给客户,让客户在这一点上得到最大收益。

好,由于时间的关系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查看更多>维斯塔斯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