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人物正文

核电工地上的崔工

2017-11-08 08:46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作者:申建生 任文莉 贾宏路关键词:防城港核电中国能建崔建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现场了”,随着崔建立悠长的吆喝声起来,办公室所有带着午休倦意的技术员都被这吆喝声惊醒,吆喝的声音渐消,刚缓过来神,就看不到崔建立的人影,望到的只有崔建立远远的背影,此刻,只觉得广西北部湾午后的阳光刺的人眼前发痛。

今年5月份,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防城港二期华龙一号的4号常规岛第一罐混凝土浇筑(FCD)前,由于浇筑工期紧迫,施工经验丰富的崔建立又调动到4号常规岛负责现场的协调及技术管理工作。

5月份正值端午前后,防城港的天气已经像夏天一样。可崔建立的工作格外忙碌,大家看着崔建立忙材料,忙运输,又催促做好施工区域的文明施工,带着工人材料一次摆放整齐,催着,催那,施工人员就都看玩笑说,崔建立是真正的崔工。

橡胶止水带盒子模板安装事关今后的廊道的质量,特别是防止地下漏水,是最关键的防护措施,崔工一点不敢大意。

一次把事情做好。崔工拿着图纸,找到施工班长,对方案进行认真仔细的讨论,对班组施工人员反复交底。

在长18米的廊道,眨眼功夫崔工就转了几个来回,和两端头的工人“张牙舞爪”的比划着……

因进水廊道是内圆弧模板,振捣时看不到混凝土表面,要尽量利用振捣棒的振捣半径在振捣孔旋转一周,多次循环,避免振捣不充实,崔工手指口述,看工人还不明白,就手脚并用的比划着,我看着那背影像在打太极拳,那一刻望着崔工忙碌的背影,把我的热情也燃起来了。

“哎,小任,你那个出水的CRF管内圆弧模板我看着可不对啊”,经崔工这么一说,我不由得紧张起来,毕竟浇筑计划一天天逼近,这个时候在出错,可就……,崔工带着我摊开所有图纸,一点一点的合数据,再结合现场拉尺寸,一一合完之后都没找出错误。

我正在心头一喜,没毛病。这时,崔工沉思片刻说这为什么弃用整圆弧模板,而使用1/4圆弧模板,我解释到圆弧加工缓慢且材料也不是很足……

我信心满满地说了一大通,认为理由十足。讲完后,崔工提问说,你可能没有实践经验有个技术问题你不知道。1/4圆弧模板不能满足浇筑高度,要每边再拼接延伸段圆弧模板,听崔工讲完,我立即按他教的方法,给施工班长交完底,再像崔工一样在现场跟踪检查控制……

到了9月份,北部湾烈日的抚照是那么强烈,工程进入高峰,现场施工工作依旧稳而有序,连续获得优秀施工区域、施工队及优秀施工班组等荣称,得到中广核业主一致的称赞,领导发布了嘉奖令,我也榜上有名,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就想亲口给崔工说声谢谢,可转眼崔工又走到很远的作业面上,还在给作业面上的施工人员指导着,那一刻崔工忙碌的背影在我脑海里定格。

作者: 申建生 任文莉 贾宏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崔建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