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湖北省2017年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电力、热力及热电联产行业采用标杆法

2018-01-15 16: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碳排放权交易燃煤电厂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湖北省发改委发布了《湖北省2017年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文件指出,燃煤电厂各机组标杆值的选取标准为:超超临界以及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参考《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中的先进值,30万千瓦超临界及亚临界机组采用本省纳入企业同类型机组现役最先进值;采用天然气、煤矸石等其他燃料的发电企业,其标杆值等于企业基准年间单位综合发电量碳排放量的加权平均值,每年碳强度的权重为当年综合发电量占三年综合发电总量的比例。具体情况如下: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湖北省2017年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发展改革委,有关企业:

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湖北省2017年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湖北省2017年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

2.湖北省2017年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企业清单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月10日

附件1

湖北省2017年碳排放权配额分配方案

根据国家关于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统一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发改办气候〔2016〕57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2017年度碳排放报告与核查及排放监测计划制定工作的通知》(发改办气候〔2017〕1989号)以及《湖北省碳排放权管理和交易暂行办法》(省政府令第371号)和《关于修改<湖北省碳排放权管理和交易暂行办法>第五条第一款的决定》(省政府令第389号),为科学合理地确定我省年度碳排放配额,规范有序地开展配额分配和管理,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在配额总量确定的基础上,配额分配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标杆法、历史强度法与历史法相结合的方法,实行事前分配与事后调节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稳定市场的调节机制,对我省碳排放权配额进行科学分配和规范管理。

二、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的企业清单

根据对我省2014—2016年任一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碳排放核查的结果,确定344家企业作为2017年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的企业(以下简称“纳入企业”),涉及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15个行业。具体行业和企业见2017年湖北省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企业清单(附件2)。

三、配额总量与结构

(一)配额总量

根据2017年湖北省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目标要求和2017年我省经济增长预期,确定年度碳排放配额总量。

2017年碳排放配额总量为2.57亿吨。

(二)配额结构

碳排放配额总量包括年度初始配额、新增预留配额和政府预留配额。计算方法如下:

1.年度初始配额=纳入企业初始配额之和

2.政府预留配额=碳排放配额总量×8%

3.新增预留配额=碳排放配额总量-(年度初始配额+政府预留配额)

政府预留配额主要用于市场调节,新增预留配额主要用于企业新增产能和产量变化。

四、纳入企业配额分配方法

(一)纳入企业配额计算方法

配额实行免费分配,采用标杆法、历史强度法和历史法相结合的方法计算。其中,水泥(外购熟料型水泥企业除外)、电力、热力及热电联产行业采用标杆法,造纸、玻璃及其他建材、陶瓷制造行业采用历史强度法,其他企业采用历史法。

采用标杆法和历史强度法的企业,先按企业2016年实际碳排放量的一半预分配配额;采用历史法的企业,先按企业历史排放基数的一半预分配配额。再根据企业2017年实际生产情况核定2017年度配额,预分配额多退少补。

1.采用标杆法的企业配额计算方法

预分配额=2016年实际碳排放量×50%

企业实际应发配额=2017年实际产量×行业标杆值×市场调节因子

2. 采用历史强度法的企业配额计算方法

预分配额=2016年实际碳排放量×50%

企业实际应发配额=2017年实际产量×历史碳强度值×行业控排系数×市场调节因子

其中,历史碳强度值等于企业基准年间碳强度的加权平均值,每年碳强度的权重为当年产量占三年总产量的比例。

3. 采用历史法的企业配额计算方法

预分配额=历史排放基数×50%

企业实际应发配额=历史排放基数×行业控排系数×市场调节因子÷12×正常生产月份数

历史排放基数为企业基准年间碳排放的算术平均值。

市场调节因子=1-(上一年度市场存量/当年碳排放配额总量)

2017年度的市场调节因子为0.9781。

行业控排系数(具体数值见附件1-1)是用于核定企业既有设施排放配额的参数。依据各行业减排成本、减排潜力、行业竞争力、各行业碳排放历史变化趋势等因素综合测算确定。

(二)基准年

1.基准年选取方式

按照纳入企业2014年至2016年碳排放边界和碳排放量变化情况,基准年选取方式如下:

(1)企业在2014-2016年间没有发生因增减设施等导致碳排放量发生重大变化的,基准年为2014-2016年;

(2)企业在2014-2016年间存在因增减设施导致碳排放量发生重大变化的,以企业2014-2016年间最早按最新产能连续正常生产的月份至2016年底的碳排放量作为核定配额的依据。若正常生产月份不足一年,则以正常生产月份的月排放平均值乘以12折算成一年来核定配额。

2.基准年碳排放量修正

企业在基准年期间累计停产不足6个月的,其年度碳排放量根据实际月均碳排放量乘以12予以修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