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人物正文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促进能源互联网转型

2018-03-22 08:56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电力扶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扶贫 为青海发展增添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 孟海

“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是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功探索,为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发展清洁低碳能源,破解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难题增添了新动力。”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孟海在青海代表团会议的休息间隙,和记者聊起了光伏扶贫。

据孟海介绍,海西州有精准识别贫困村119个,占全州行政村总数的39%;截至2017年年底,该州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0.46万人,大多数困难群众居住在气候干旱高寒、生态极度脆弱、自然灾害易发多发的高海拔农牧区,因病因残致贫率高达62%。这部分困难群众需要长期稳定的资产收益来实现持续稳定脱贫。但同时,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匮乏培育难始终是脱贫攻坚的瓶颈。

孟海表示,海西州境内光照资源丰富,荒山荒坡、沙漠化区域面积大,发展光伏扶贫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光伏扶贫产业的发展在为老百姓提供就业岗位、稳定增加困难群众收入的同时,又科学合理地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将生态优势变成了发展优势,困难群众感受着生态红利和光伏科技带来的新生活,感恩党的富民惠民政策,都十分认可光伏扶贫。”孟海说道。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提出“四个扎扎实实”,并明确指示“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把光伏发电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青海省提出了以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牵引,稳步建设海西、海南州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发展思路,并获得国家认可。

2017年,青海省光伏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全年新增并网容量109万千瓦,累计并网容量达790万千瓦,累计发电量113亿千瓦时,平均利用小时数1516小时,整体运行状况良好。2017年6月17日至23日,青海连续7天168小时实现全省100%清洁电量供应,打破了世界纪录,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目前,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新能源外送通道也在加快建设。

在孟海看来,青海的光伏扶贫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据他介绍,青海省经过充分调研,总结经验,提出了适合自身的光伏扶贫发展思路,编制形成《青海省“十三五”光伏扶贫规划》,同时,针对青海地域辽阔、贫困村村落分散、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积极争取实施以“村级联建”为主要模式的建设方式,最终国家在指标下达上给予重点倾斜。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力争光伏项目早建设、贫困群众早受益,并确保村级光伏项目建设质量和收益分配。

孟海告诉记者,他很希望光伏扶贫未来能在青海更好地推进。他建议国家层面对西部省份,特别是光照资源丰富、土地资源辽阔、产业培育难的少数民族地区,在村级光伏电站和集中光伏电站的建设规模上给予更大倾斜。同时,在政策容许的条件下,将全国年平均日照时数低于光伏发电标准地区的村级光伏扶贫建设指标统筹安排,在海西集中建设中国(柴达木)光伏扶贫产业园,为全国各族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供有力条件。另外,青海省有近40%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布在非贫困村,他建议国家层面将非贫困村纳入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范畴,并在统筹安排年度光伏扶贫资金时,对西部省份及经济总量小的民族地区给予重点倾斜。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对生态保护建设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打造海西州国家零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清洁能源送出基地,为民族团结进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产业支撑。”孟海说道。

实现电力普遍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 代喜院

“设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基金,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平衡电价交叉补贴,提高我国电力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为贫困地区摆脱贫困注入强劲动力。”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人大常委会主任代喜院在接受采访时,畅谈设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基金的重要意义。

代喜院在接受采访时说,鄂伦春自治旗是国家重点扶持的28个30万人口以下较少民族之一、国家级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务之急。实施电力普遍服务,是鄂伦春自治旗推出的一项重要扶贫举措。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实施电力普遍服务,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对鄂伦春地区电网建设与改造投入资金6.16亿元,“十三五”期间还将投入6.53亿元,通过实施农网建设与改造,农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显著提高,有效助力了贫困百姓摆脱贫困。

“如何让鄂伦春自治旗早日摆脱贫困,百姓过上富裕的日子,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代喜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要求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推向前进。大力实施电力普遍服务是一项惠及广大百姓的民生项目,通过设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基金,在国家层面统筹解决资金分布不均匀问题,提高电力普遍服务均等化水平,对帮助贫困县摆脱贫困是非常必要的,能有效缓解电力普遍服务资金刚性需要,逐步消除电力地区性差异。

代喜院满怀信心地表示,设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基金,实现电力普遍服务,必将有效助力鄂伦春自治旗摆脱贫困。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少数民族旅游、特色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等新兴产业,通过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企农合作方式,增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能力,为鄂伦春自治旗稳定脱贫打牢基础。

加快建设城市能源互联网 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黄迪南

“城市能源互联网已成为当今国际能源领域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包括中国、美国、德国、新加坡在内的多个国家地区都开展了众多城市能源互联网的研究与实践。”3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申能集团董事长黄迪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包括北京延庆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等在内的首批55个国家级“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已经正式启动,为此,他建议加快建设城市能源互联网,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黄迪南说,城市能源互联网是未来满足城市各类能源使用需求的能源系统,是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能源互联网在城市地区的承接节点和重要支撑,是城市各类能源互联互通、综合利用、优化共享的平台,具有跨域平衡、低碳节能等核心思想,以及网络化、清洁化、电气化、智能化的特征。

在这次全国两会前,黄迪南做了深入调查研究,发现传统的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前国际能源发展新形势。“全球80%以上的能源消耗集中在城市,城市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然而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的能源资源有限且分布不均,除部分可再生能源外,其他能源基本靠外部供给,化石能源的大规模使用给城市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与绿色发展理念背道而驰。”

黄迪南认为,我国能源交易开放程度低,各能源网络(电力网、热力网、燃气网)彼此分开运行,相互之间缺少协调互济,为顺应新时代能源发展潮流,北京、上海城市总体规划都着重聚焦了城市的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的高效互动利用。

“在我国新一轮能源革命背景下,加快推进城市用能习惯转变,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和能源综合优化配置,加快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势在必行。城市能源互联网发展前景广阔、优势明显,有利于不同种类能源的互联互通,促进新能源消纳,优化资源共享;有利于打破城市发展瓶颈,推进国家城镇化发展,打造绿色生态城市;有利于提高城市供能系统的安全性和自愈能力,对保证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节能环保等技术的研发应用,从而拉动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也有利于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水平。”黄迪南说。

黄迪南建议,扩大国家中心城市能源互联网示范应用,在各城市规划实施过程中,结合城市区位和功能布局,优先在上海、北京等中心城市高标准、高质量推广构建能源互联网,实现能源共享共建、互联互通,并积累经验形成示范效应。同时,制定城市能源互联网行动方案,全面推进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总结国内外已开展的城市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经验,着力全面布局,营造有利于城市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政策环境,出台相应指导性意见,积极促进相关能源企业共享协作,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全面推进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

对于电力在城市能源互联网中的作用,黄迪南认为是“中心、平台”作用,他建议打造以电为中心,形成城市各类能源互联互通、高效利用、优化互动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把智能电网作为能源配置的基础平台,促进多种能源与电能的有机融合,把提高电气化水平作为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根本举措,推动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加大终端领域的电能替代推广力度,推动城市不同种类能源的优化配置,解决城市能源需求巨大、资源匮乏和环境保护等问题。

培养高技能人才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 胡中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车工班班长胡中辉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制造强国战略和加快创新体系两个主要方面都提到了对高技能人才的培育和激励。从事装备制造业的企业和产业工人来说,也是加快制造强国、落实“中国制造2025”,培育弘扬工匠精神的主体。

胡中辉介绍说,特高压电网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中国特高压走在世界前列。而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单位的平高集团,历经48年发展,已成为我国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行业领先地位,主要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说:“身处这样创新时代,能够参与特高压装备制造,参与打造中国制造、中国产品,我感到无比自豪。”

胡中辉认为,目前在培养工匠人才成长中,大多数装备制造业基层工人薪水待遇偏低,技能队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与新时代对工匠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产业工人的动力不足、工匠人才培养对象梯队不足,导致工匠人才短缺。

胡中辉建议,国家应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完善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制度,为提升制造水平及品质提供人才保障。同时,重点培育壮大一批能够支撑和带动科技实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推动特高压建设,以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企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广阔的平台,助力国家制造业升级和工匠人才培育。同时持续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给予企业政策方面的倾斜,增加企业在培育工匠人才方面的力度和积极性,为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成长成才打造广阔平台。

供电企业要做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的“推进器”

●全国人大代表 党永富

河南是我国的农业大省,目前仍有4765万人生活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河南意义重大。河南省高度重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定了建设现代化农业经济体系、全面改善农村环境等全方位措施,提出建设现代化农业强省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认为,农村发展,电力要先行,要将农村电网建设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措施,特别要重视和利用电力能源解决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的问题。

党永富是我国著名的治土专家,他潜心治土研究28年,创新研发肥料减量和除草剂副作用防控技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因此,今年两会,党永富提出了关于借鉴先进经验,在粮食主产区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真正提高土壤支撑能力的建议。

长期从事治土研究,党永富对农业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情感,也充分认识到电力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介绍,近年来河南农村电网建设发展速度很快,以他所在的周口市西华县为例,近年来先后投资三四亿用于农村电网建设,去年全市实现机井通电工程全覆盖,农民浇地用上了电,既减轻他们的负担,又增加了收入,同时还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此外,农村电网装备水平也得到明显改善,村村通了动力电,从事农副产品加工和规模化种植的也多了,许多农民实现返乡就业。

党永富还以他所在的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举例,说明电力在农业农业化现代化发展中的“推进器”作用。远东生物工程公司主要从事土壤污染治理技术研究,拥有土壤污染治理核心技术,在国内和国际都享有较高的盛誉。该公司需要建设现代化的农作物新技术实验基地,对电力要求很高。西华县供电公司十分支持该公司发展,坚持电网高起点规划、前瞻性设计、高标准建设,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党永富认为,目前,我国农业基础薄弱、农民收入不高、农村发展滞后的问题仍很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意义十分重大。在此过程中,电力资源的有效利用,不但可以降低人力劳动强度,而且能极大提高生产效率。

他建议,供电公司要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作用,融入地方发展,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用电负荷增长情况,超前规划和建设好电网,通过电力技术和电力项目建设,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提高稳定性,进一步解决电网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开拓出更多新的供电服务,满足现代农业生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力扶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