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清洁能源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总投资同比增长将近40%

2018-03-29 09:14来源:前瞻数据库关键词:新能源发电风电投资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洁能源是不排放污染物的能源,它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指原材料可以再生的能源,如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能(沼气)、海潮能这些能源。可再生能源不存在能源耗竭的可能,因此日益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国家。

我国可再生能源占比快速提升。

中国 2016 年风电/光伏/核电发电量占比分别达到4.0%/1.1%/3.6%, 2017 年前三季度占比达到 4.5%/1.8%/3.9%,呈逐年提升的趋势; 2017年 1-9 月我国光伏/风电/水电/核电分别新增装机 42/9.7/8.2/2.2GW,但电力消费总量增速超出预期,火电利用小时数有所提升, 全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约为 14.3%,比去年同期提高约 1 个百分点。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国到 202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超过 15%; 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到 2030 年,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 50%,到 2050 年更要成为能源主体,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总消费的 50%以上,即发电占总电量的 70%-80%,比起当前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若考虑我国到 2030 年发电总量达到 10 万亿 kWh,则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占到 5万亿 kWh,考虑风、水、核电按照当前发展路径,对于光伏装机的需求则达到 2600GW 之多。

我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社会资本投融资迎来利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依然是主流

2017年3月2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深化能源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了要激发社会资本参与能源投资的动力和活力,并畅通能源投资项目的融资渠道。《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将完善能源投资政策,制定能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依法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

中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和燃料新增投资额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绿色能源(清洁能源)产业市场前瞻报告》中指出:2014年以来,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至2014年9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4.4037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比例超过30%,继续保持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第一大国地位。其中,水电规模以上新增装机容量1565万千瓦,溪洛渡、向家坝等一批西电东送标志性大型水电项目投产运行,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9亿千瓦;风电新增装机容量858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8497万千瓦;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4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容量9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超过940万千瓦。

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投资总额为2687亿美元,相当于2004年的5倍。其中,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达到创纪录的677亿美元,较2011年增加20%,投资总额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清洁能源领头羊。

清洁能源在中国的地位已从补充能源上升为替代能源。至 2017 年三季度末, 中国水电/风电/光伏/核电装机量分别达到 3.39/1.57/1.20/0.36 亿千瓦,占电力总装机量比例分别达到约 20%/9%/7%/2%。清洁能源总装机不断提升,在发电装机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

中国清洁能源累计装机量(亿千瓦)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更多及时、详细资讯请扫码关注“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